设施遭损坏 公园“很受伤”

2022-07-28 19:17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公园作为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场所,在服务于民的同时,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品质,本应环境整洁、公共设施完好。然而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定海部分公园存在公共设施遭损坏、日常缺乏管护等情况。
  位于白泉镇的小竹山公园是一座山体公园,为了方便市民锻炼,设置有多条休闲步道通往山顶平台。记者发现,其中几条步道两侧杂草丛生,部分路段甚至已被杂草覆盖,市民只能从草丛中跻身通过。“入夏以来这些杂草就疯长,尤其在下雨后,草上都是水珠,我们走上去身上都被打湿了。”家住附近的李大伯几乎每天都来此锻炼,他告诉记者,前几日见到工作人员在拔草,但只拔除了一部分。
  沿着休闲步道往上走,记者发现不少由木板铺成的台阶出现断裂,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来到山顶平台,这里的几条木凳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受损,且螺丝外露。地砖也有部分残缺、脱落。“你瞧瞧,坐上去若不小心,裤子都钩破了。”一位市民向记者抱怨。除了硬件设施老旧破损,记者还发现沿路有许多食品包装袋、烟蒂等垃圾。“保洁人员隔几天来打扫一次,但是游园的人很多,有些市民垃圾随手一扔,还有些市民跳上跳下破坏设施,还是得靠提升个人素质,自觉维护好环境卫生。”一位市民说道。
  位于盐仓街道的街心运动休闲公园同样存在设施受损情况。在儿童乐园区域,轮胎桥部分绳索断裂,轮胎掉落在地上,绿地上的地灯灯泡缺失。公园内还有一处运动驿站,这里也是盐仓街道新就业群体服务站,但环境脏乱,地面有很多烟蒂,墙面上的开关面板脱落,垃圾桶内的液体散发阵阵异味。
  该驿站楼顶有一处休闲平台,记者发现,驿站内的椅子都被搬到这里,存在不同程度的断裂、破损,平台地面上还有许多烟蒂、食物残渣和啤酒瓶。记者在公园里看见了正在捡拾烟蒂的保洁员,他向记者倒起了苦水:“驿站内我打扫过一次,但是第二天又乱七八糟了,驿站楼顶上午晒不着太阳,很多市民来这里乘凉,椅子也都是他们搬上去的,日晒雨淋,都破损了。”在驿站内,有一块宣传板,记者拨打上面站点联系人的电话进一步了解情况。该联系人称自己已不负责该工作,但对于此处的脏乱现象,他也知晓几分。他告诉记者,设置这个驿站的本意是便利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休息,提供食物加热、手机充电、爱心雨具、应急药品、免费热水等服务。“因无人看管,且该处人流量较大,市民素质参差不齐,投入没多久很多设施都被破坏了,爱心雨伞、充电宝、应急药品也不见了。”该联系人无奈地说。
  记者感言:
  公园内的公共设施理应得到细心呵护,损坏公共设施的行为,不仅会让城市形象大打折扣,影响正常使用,还可能埋下安全隐患。相关部门需加强后续运营、维护和监管,确保公园养护管理无缝隙、全覆盖。市民也要从自身做起,爱护公物,自觉做到文明游园,并一起监督不文明行为,齐心协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游园环境,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家园。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