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微心愿”关爱青少年公益活动 近日发起

2021-11-19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真

  团区委近日发起“点亮微心愿”公益活动,征集了17名青少年的微心愿。为了更好地完成他们的微心愿,团区委联系本栏目希望一起助力,让青少年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此,记者专门走访看望了部分青少年家庭,实地了解他们的现状。
  家住昌国街道西安社区的小亦(化名)今年上小学六年级,从小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自从外婆去世后,小亦主动帮外公做起了家务。“因为外公在外工作还没回家,所以今天我来烧饭。”说话间,小亦就开始动起手来,洗菜、切块、翻炒……10分钟后,一盆醋溜大白菜就出锅了。小亦告诉记者,第一次烧菜是在六岁的时候,当时外婆生病了,外公在外打工,自己就学着外婆平常做菜的样子尝试了一次。后来外婆去世,小亦做菜的次数多了,就越来越熟练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亦性格乐观开朗,平时喜欢运动和阅读,但是懂事的她却很少买课外书,总是选择休息的日子前往书店借阅,她的心愿就是想拥有一套心仪已久的课外书。“外公年纪大了,赚钱不容易,课外书太贵了,不舍得。”正如小亦所说,现年67岁的外公每天除了负责保安工作外,还兼职做交通协管员,每天早上6时出门,晚上有时候还要值夜班,这让小亦十分心疼。“趁现在自己还干得动,就想着多干一点,让她至少能吃饱穿暖。”外公陈老伯摸了摸小亦的脑袋,欣慰地说道。
  就读于定海六中的佳挺(化名)也有自己的微心愿,就是想得到一件棉衣。“我平时都穿校服,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如果有一件棉衣,每天晚上放学的时候可以暖和一点。”佳挺家住双桥街道临港村,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随着两位老人年纪的增长,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比较艰辛。记者来到他家时,发现房间里并没有像样的家具,只摆放着一张床和一张书桌。“我们年纪大了,没有多余的能力照顾他,平时有什么事情或者困难都靠姑姑帮衬,幸好孩子从小很懂事,从来不会要求买什么。”说起家里的情况,佳挺奶奶夏阿婆红了眼眶。
  针对征集到的微心愿,记者在栏目粉丝群、微信朋友圈进行了转发,广泛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在本栏目和团区委的共同努力下,公益活动平台“亲青筹”5天内便募集到了善款5100元,并第一时间挑选了礼物,送到孩子们的手上。“此次点亮微心愿活动,也是想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扩大这个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帮助他们圆梦。”团区委副书记余毅刚说。
  拥有一套心仪的课外书、一件御寒过冬的外套、一个漂亮的新书包,这些看似简单的小需求,却是这些孩子们期盼已久的愿望。在这里,本栏目也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伸出温暖之手帮一把,一起助力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