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助力实现微心愿 爱心让失独老人圆梦重阳

2021-10-15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记者 孔琼洁 张镇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老人,本应在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却因为种种意外失去子女,成了失独老人。今年的重阳节,本栏目联合区慈善总会一起走近这群失独老人,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度过一个暖心的重阳佳节。
  现年70岁的王老伯住在盐仓街道新螺头村,因为老伴及两个儿子相继因病过世,家里只剩下他和孙子两个人。由于家庭条件较为困难,盐仓街道将祖孙二人列入低保户,每个月可领取1000余元低保金,这笔钱也成为王老伯每个月的医药费及祖孙二人的主要生活开支来源。“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打工吃不消,只能依靠政府补助过日子。”王老伯患有高血糖,容易头晕,每个月的医药费支出需要好几百元,为此,王老伯省去了一切不必要的开销,一个不具备定时保温功能的小电饭煲就用了好些年。“现在天气凉了,就希望能有个能保温的电饭煲,孙子放学晚回来的时候能吃上热饭。”王老伯说。
  家住白泉镇白泉村的阮阿姨和老伴也是一对失独老人。三年前,他们的儿子因意外不幸逝世,对二老打击巨大。这些年,因为周边邻居和志愿者的关心,老俩口也慢慢地从痛苦中走了出来。重阳节前夕,村工作人员问起老俩口有什么微心愿,阮阿姨坦言,想要一台电磁炉,自从儿子去世后,老俩口一日三餐都较为简单,有了电磁炉,不想开火的时候,可以煮点火锅吃。
  带着老人们的微心愿,记者找到了区慈善总会。隔天,记者与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一起将采购好的微心愿礼物送到老人们的手中,并送上了节日祝福。区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曾莉群告诉记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除了失独老人,我区还有很多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今年区慈善总会准备了35万元资金,用于全区困难老人集中性节日慰问。“今年我们特别关注了‘失独老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失去了孩子,很需要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和关爱,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单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到慈善助老的活动中来,共同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曾莉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