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晚稻杨梅,出高价也不一定能买到

2022-06-20 14:4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逸麟 通讯员 张慧敏 余玲静

  受异常天气影响大幅减产,最早上市的一批每公斤价格近200元

  今年晚稻杨梅,出高价也不一定能买到

  吃晚稻杨梅是舟山人夏季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今年想吃上高品质晚稻杨梅恐怕不太容易。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晚稻杨梅昨起陆续上市,受气候影响,杨梅大幅减产,高品质杨梅或将面临“有价无货”的局面。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定海小沙兴舟杨梅园,目之所及,皆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不少鲜红的杨梅挂在枝头,农场主章裕迪正在和家人一起张罗着采摘杨梅。章裕迪爬上一棵杨梅树,筛选了几分钟,腰间篮子里的杨梅却没增加几颗。“今年好杨梅非常少,商品果很难挑出来,一上午了只摘出3篮。”章裕迪告诉记者,兴舟杨梅园往年杨梅季能产出晚稻杨梅商品果约1500公斤,但今年估计只能产出250公斤左右。

  “去年定海杨梅商品果产量有1.6万吨,今年估计只有四五千吨,减产接近80%。”正在兴舟杨梅园调研的定海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邱立军说,今年我市各大杨梅主产区的果树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枝叶非常茂盛,杨梅都藏在叶子下面,精品“跳枝杨梅”非常少,而造成这一现象最主要原因是异常的天气。开年整体温度偏高,3月份时还出现过几天高温天气,导致杨梅的雄花提前开放。而清明前后,天气又异常转冷,后续开放的雌花一直停在枝头,整体花期从往年的7天延长到20天。在此期间,果树的新芽迅速抽出,出现“花梢同期”的现象,树枝顶部抽出来的新梢生长迅速,和杨梅争夺养分,导致落果现象严重。

  昨天上午,不时有市民来到兴舟杨梅园购买杨梅,但大都悻悻离去。“今年没货,不敢接单,为数不多的产量已经被一些老客户定光了。”章裕迪说。

  “今年杨梅减产已成一种区域性普遍现象,全省各大杨梅产区减产幅度普遍在50%以上。”邱立军告诉记者,目前最早上市的一批晚稻杨梅,每公斤价格已经接近200元。建议市民前往小沙、白泉等传统杨梅主产区的果园采购,价格会相对便宜些。

  普陀登步岛上的东魁杨梅情况如何?登步杨梅基地的负责人郑胜华告诉记者,受异常天气影响,今年基地的果树减产幅度在60%到70%。“我们的杨梅还有一个星期左右上市,商品果产量估计只有七八万斤。”郑胜华说。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