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美丽海岛建设新图景 探索海岛共同富裕新路径 我市启动“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

2022-06-08 07:27 来源:舟山发布 作者:

图片

  6月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新城东昇广场北侧举行“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启动仪式。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仁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超,市政协主席王伟,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高浩孟推动启动杆,“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正式启动画卷徐徐展开,揭开了我市为全国海岛共同富裕探索新路径的序幕。

  启动仪式上,市发改委发布了《“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和首批打造小岛名单,首批12个小岛建设项目举行签约,相关单位代表作发言。12个小岛分别为定海东岠、刺山岛,普陀庙子湖、东福山、白沙、葫芦、蚂蚁岛,岱山小长涂岛,嵊泗嵊山、枸杞、黄龙、金鸡山岛。

图片

  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启动舟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新引擎,为舟山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注入新动能。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海岛资源是舟山的独特优势,是向海而生、向海图强的新空间和新亮点。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我市以提升海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为导向,将通过“一岛一品、一岛一策”差异化发展路径,实施“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进一步激发海岛发展内生动力,全面展现各美其美、岛岛共富的新图景,走出一条具有海岛韵味、舟山气质的共同富裕路径。

图片

  据介绍,“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总体计划为推进“158”行动体系,即实现一个总体目标:通过3年行动,打造30个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活、小而富、生态优美、各具特色、令人向往的美丽海岛,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金名片”,成为中国的“海岛版”诗与远方,成为全球海岛地区发展的最佳实践;明确五大发展类型:根据小岛资源禀赋和特色特征,因岛制宜确定发展方向和建设主题,主要包括观光度假休闲类、海岛文化体验类、活力运动娱乐类、特色渔农产业类、蓝碳经济发展类;实施八大重点工程:分别是小岛风貌综合整治、小岛产业导入更新、小岛基础设施提升、小岛集体经济壮大、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兴岛富民制度创新、海岛基层治理强化、未来海岛数字融合。

  蒲晓斌、毛江平、骆梅英、张立军、孙小晓、方铁道、周国岭、周建军、干松章、董文平、陈麟出席活动。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