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改革丨我市政务服务实现住人岛全覆盖

2021-12-15 10:2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张健薇

  政银合作打造2.0版“办事不出岛”,平均为每名办事群众节约时间80%以上

  我市政务服务实现住人岛全覆盖

  打开ipad上的“丰收互联”APP,动动手指快捷操作,一项残疾人证遗失补办业务顺利完成。近日,嵊泗农商银行海滨支行工作人员踏上西绿华岛,将政务服务送到王先生家中。“阿拉身体不好,乘船去菜园办事体也不方便。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帮忙来办,好足嘞。”王先生满意地说。

  作为全省“政务服务均等化”工作试点城市,今年以来,我市借助浙江农信遍布城乡的金融服务网络,打造2.0版“办事不出岛”。数字赋能、技术创新、业务协同等手段,有效填补了部分偏远海岛政务服务“空白”。目前,我市政务服务已实现所有住人岛屿全覆盖。

  去年来,市政务服务办与省农信联社舟山办事处合作,开展政银一体多场景政务服务,全面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全市135家浙江农信营业网点全部开通“窗口办”,其中支行层级可办理76项政务事项、分理处层级可办理30项政务事项。此外,在“丰收互联”APP和农信智能柜员机上,也分别上线了196项和175项政务事项,已累计为市民办理15.6万件政务服务业务。

  “今年我们联合浙江农信开展了全面摸排,发现全市仍有30个悬水小岛政务服务未覆盖,涉及5700余名群众。”市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说,“‘政务服务均等化’是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应有之义,围绕‘一个海岛都不少’的目标,我们努力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海里’。”

  根据各岛常住人口基本情况,市政务服务办将原先的30个未覆盖岛屿分为纯居民岛、纯企业岛和混居岛3类,逐岛梳理群众急需急盼的特色服务事项,除26项共性事项外,形成“26+X”服务事项,优先上线了就医、残联、工商登记变更、水域滩涂养殖证核发等事项,并按照“一岛一策”原则制定相应的服务解决方案。

  日常由村级政务代办员定期驻点收集群众办事需求。同时,通过辖区农信专职联络人,定期上岛开展“丰收互联”APP“掌上办”、客户经理“上门办”等,填补政务服务空白。如定海东岠岛有部分残疾人居住,对残联相关事项需求较大。市政务服务办聘请所在村便民服务点工作人员担任支农联络员,通过丰收互联APP为残疾人进行“掌上办”,客户经理也每月一次定期登岛上门开展服务。

  据测算,“政务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平均为每名办事群众节约80%以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