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中伟强调:积极探索海岛特色共同富裕路径 加快建设海岛高质量生活示范区

2022-04-28 10:07 来源:来源:舟山发布 作者:

  4月27日,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深入定海南部诸岛、城乡社区,调研海岛共同富裕、未来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舟山调研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海岛特色优势,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海岛特色共同富裕路径,加快建设海岛高质量生活示范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小岛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怎么样?公共服务有保障吗?村集体收入来源有哪些?何中伟带着这些关心的问题,先后来到定海区环南街道下辖的东岠岛、大猫岛、盘峙岛,边走边看边问,深入了解各岛群众生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村级集体收入、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谋划实施“小岛你好”行动计划,按照“一岛一策、一岛一品”推动一个个小岛振兴重生,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共同富裕路径。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基层,让村干部扎根海岛成为发展的“主心骨”、群众的“贴心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大经济高质量发展“蛋糕”。要持续提升基层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基础设施配套,实施海岛支老行动计划,为海岛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兜好底”。

图片

  在定海区盐仓街道黄沙岙,何中伟调研未来乡村建设情况,对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就业增收等表示肯定,要求市、区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指导,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因地制宜推动未来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更和谐。   

图片

  在定海区环南街道海滨湾区联合治理中心,何中伟调研海陆联动高效治理模式,详细了解基层创新社会治理的做法和成效。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162”和“141”工作体系贯通,形成“1612”体系架构,发挥好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作用,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质效。要加大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力度,推动执法队伍整合、执法力量下沉,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认同感。

  蒲晓斌、张立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