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43家水产品企业及渔船拿到“出口通行证”

2021-12-15 10:2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通讯员 卢颖

  43家水产品企业及渔船拿到“出口通行证”

  目前我市欧盟注册渔船137艘,占全国总量两成以上

  “拿到这张‘出口通行证’以后,我们已经接到不少英国客户的意向订单了!”日前,在舟山海关的定点帮扶下,舟山泰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批英国注册资质。该公司副总经理洪慧君估算,此项资质的取得,预计可带动企业出口增长10%以上。

  今年以来,英国、沙特阿拉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实施注册新规,要求国(区域)外企业必须取得注册资质,方可开展产品出口业务。针对我市相关企业具体情况,舟山海关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中,主动搜集辖区企业出口注册需求,组织人员开展注册法规编译解读,汇总梳理国外官方关注重点和企业疑难点,以集中培训、“一对一”上门服务等方式指导企业规范申报,全力破解水产品出口贸易壁垒。同时,优化水产品企业国外注册推荐评审流程,在全面风险评估基础上,推行现场评审、书面评审等多元化审批模式,压缩评审时限,提高申报效率。

陈炳群_2021-04-27_“越洋食品”实现出口开门红_1.jpg

  在日前举办的“远洋渔业”海关服务日活动上,舟山海关还向市远洋渔业协会赠送了《舟山远洋渔业海关涉企服务指南》。该书收集汇编了远洋渔业海关涉企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以及相关典型案例,为辖区远洋渔业企业惠享各项海关政策、办理各类海关业务提供科学指引。

  据统计,今年截至11月底,我市有43家水产品企业(含渔船)获国外注册资质,获批数量同比增长31.4%。目前,舟山海关辖区欧盟注册渔船已达137艘,占全国欧盟注册渔船总量的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