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的一次次救援彰显这样的理念——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2021-09-15 15:0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杭琪 刘慧静 通讯员 郭思捷 韩峰 程星星

  外地渔船有人突发疾病,残障独居老人在家瘫倒,离岛老人受伤亟待治疗……台风天的一次次救援彰显这样的理念——

  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避风港内,有外地船员突发急病;城市社区里,独居残障老人瘫倒在家无法动弹;偏远离岛上,有老人肩关节脱位……昨天,台风“灿都”依旧严重影响我市,风雨交加中,面对群众的求助,一次次的紧急救援,成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好写照。

  “勿心急,我船开出了,你们提前准备好!”昨天8时20分,“灿都”稍缓,嵊港机1028渔老大吴时勇从菜园镇西岙充冰码头出发,顶着风浪驶向浙临渔21859所在的避风港区,“就开出一点时间,浪就像痱子粉一样扑来了。”20分钟后,他接上了一名突发疾病的台州临海籍船员。9时10分,该船员被安全送上了等候在岸边的救护车。

  前一天下午1时左右,菜园镇防台指挥中心接到来自浙临渔21859船老大的求助电话,称船上有一名船员突发疾病、腹痛难忍,需要紧急送医救治。“接到县局应急指挥部电话后,我们立马联系上了这边数位经验丰富的渔老大,但他们的回复都是‘风浪太大,船开不出’。”菜园镇渔农业渔农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尽管该船只已在避风港内,距离岸边仅3公里,但若当时派出救援船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熬过一夜,台风威力稍减,救援第一时间完成。后经检查,该船员为急性肠炎,目前情况稳定。

  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仅在昨天,就有数起救援在舟山全域暖心上演。

  昨天10时许,临城派出所民警破窗而入,和新城金鸡山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救助了一名瘫倒在厕所的独居残障老人。

  “我们在门口大声地喊他,门里边有虚弱的回声,但等了10分钟左右,门一直未开。”新城金鸡山社区工作人员王小棉告诉记者,当时,工作人员们只能一边报警,一边联系社区医生。“进门后,我们4个人把老人从地上抬到床上,经医生诊断,血压已经很高了,幸好发现得早。”她感慨道。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在这个台风天里,把我的妈妈从虾峙送到普陀医院,我们悬着的心也放下了……”昨天中午,普陀虾峙镇灵和村郑阿婆的女儿在普陀医院急救室外激动地说。

  原来,前一天上午,75岁的郑阿婆在家中不慎滑倒,导致右肩肩关节脱位。由于虾峙岛内医疗条件有限,只做了简单的包扎和固定,过了一夜,郑阿婆患处疼痛难忍,经过镇领导协商后,决定将阿婆送至普陀医院进行治疗。

  疾风骤雨下,一边是被疼痛折磨的老人,另一边又是客运航线全线停航的困境,怎么办?

  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最后经普陀区三防办、沈家门海事处协调,一艘拖轮为郑阿婆起锚。

  11时25分,拖轮到达鲁家峙油库码头,沈家门海事处执法人员和油库码头工作人员一起将郑阿婆转移至在码头等待的120救护车(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