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丨我市加快推进青少年疫苗接种

2021-08-21 10:3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张乐琼

  “多喝水,打过针的地方不要用手触摸,也不要碰到水……”昨天上午,在舟山一初新冠疫苗接种现场,接种员王莉艳对刚接种的初二男生黄煜轩叮嘱道。

  记者看到,校门外设有测温区,地面划着一米线,一旁设有“有序排队,间隔1米进校”温馨提示牌。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进入校园后,门内摆放着疫苗接种流程牌和接种点明远厅的方位指示图。

  走进明远厅,记者看到舞台下方设有8个登记台,舞台上方设有5个接种台,舞台大屏幕上显示着国家免疫规则政策、电子时钟,座位区设有留观处。现场学生都戴着口罩,井然有序。

  “父母都打过疫苗,我一直也想打,个人要做好防疫工作,以防万一。”即将读初三的学生刘倩汝在母亲、自己先后签字后,开始接种疫苗。

  在校门口等候的学生家长邵女士悠然地看着书:“孩子就是一初学生,到自己学校接种疫苗非常方便,错峰接种、流程规范,家长挺放心。 ”

  据介绍,根据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关于12~17周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的部署,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召开了舟山市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会议,确保全市12~17周岁学生(除不宜接种人群外)在8月底前完成第一针剂的接种工作,9月份完成全程接种。

  为集中开展12~17周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地各校迅速行动,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有关工作要求,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QQ群通知、电话联系等形式,提前告知学生、家长注意事项,确保接种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开展。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我市12~17周岁青少年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前期因个人原因未接种的学生,由学校统一通过辖区教育局再次预约接种时间,非舟山学籍的学生到当地社区预约接种。

  市卫健委还提醒,目前我市即将完成成年人的全程接种,各接种点重点对已接种过第一剂次的人员集中开展第二(三针法疫苗的第二/三剂次)剂次的接种。接种第一剂次灭活新冠疫苗满21天(科兴疫苗满14天)的居民,应尽快到就近接种点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过智飞龙科马三针法新冠疫苗的居民(不限于在舟山接种过第一剂的人员),应到接种点接种第二剂和第三剂次。同时,老年人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并且感染病毒后并发症多、病死率高,因此老年人应尽快到接种点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