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岛农村师生共享名师指点

2021-08-16 11:3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与定海区教育局签订了关于开展教育一体化优质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地将围绕政策互鉴共享、教育研究领域共建共享、优秀教师协同培养、友好学校帮扶结对、学生研学互动交流、战略合作协调推进等方面开展合作。

  “互联网+教育”是协议的一大亮点。两地将开展网络研修、同步课堂、名师课堂、专家在线指导等,建立两地线上线下教研训一体化工作机制。这将破解海岛农村教育资源瓶颈和教师工学矛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海岛农村,让海岛农村师生在家门口共享两地名师专家指导。

  按照协议,两地将建立高端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加强两地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交流,定期开展名师支持海岛服务行动。借助静安教育优势,通过挂职、跟岗、师徒结对等方式,为定海“三名”培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同时,探索建立静安推选优秀退休教师参与定海“银龄讲学支援计划”机制。深化人文教育资源共享,以中小学生校外实践教育为抓手,依托贤文化和海岛国防、海洋文化等优质资源,组织两地学生开展研学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