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普陀区域“智慧停车”将于7月底运行

2021-07-07 10:3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曹玲 通讯员 陈力

  “智慧停车”在新城区域实行一个多月

  公共泊位停车半小时内驶离率提升6倍

  定海、普陀区域“智慧停车”将于7月底运行

  “现在新城CBD路边一般都能找到车位,不用再一圈一圈地找了! ”昨天9时许,来新城港航大厦办事的市民黄宇宇在附近路边很快找到了空泊位,她对智慧停车赞不绝口,“现在去新城凯虹商场地下车库,也不用排长队扫码支付出库,下载了‘千岛停车’APP,无感支付,畅通无阻了!”

  破解“停车难”,我市有效整合全市停车资源,建设智慧停车系统,打造“全市一张网、一个停车场”的智慧停车管理服务模式。

  自今年5月15日我市智慧停车平台正式启用以来,已接入路内泊位2033个(均为新城区域),涉及35个路段,停车场库泊位8090个(涉及10个公共停车场、2个民营停车场),并通过“千岛停车”APP发布实时余位及引导信息。“千岛停车”APP和微信小程序注册量已达7.4万用户,绑定车辆数为4.94万辆。

  据市智慧停车运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停车运营一个多月以来,公共泊位日平均周转率从1.7次上升至3.49次左右,泊位停车半小时内驶离率从收费前的10%上升至73.96%,提升了6倍。其中CBD区域周转率最高,道路泊位周转率大大提升,中心城区拥堵和停车难得到了有效缓解。

  目前,智慧停车项目仍在加快推进中。新城区域老碶菜场停车场、金岛菜场停车场、港岛大桥停车场、体育路停车场等7个公共停车场库正在升级改造,共计1045个泊位计划7月底接入智慧停车平台并投入使用。

  定海、普陀智慧停车一期项目工程建设也已开工建设,预计7月底投运。定海项目范围东至阳光路、南至兴丰路、西至城西路、北至海院路区域,共计1636个路内公共泊位,涉及49个路段、8个公共停车场库。普陀涉及城北、东港二期、沈家门滨港路,共计1111个路内公共泊位,涉及12个路段、4个公共停车场库。

  据悉,全市智慧停车二期规划6912个泊位,其中新城建设2085个路内泊位,660个场库泊位;定海378个路内泊位,170个场库泊位;普陀2478个路内泊位;朱家尖涉及1141个路内泊位,力争12月底建设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