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首日,车位周转率大幅提高

2021-05-16 10:3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裘星男 陈力

  昨天上午8时,我市首批智慧停车泊位正式投入使用。运行情况如何?

  虽是周末,新城长升路南段却早已苏醒,来往车辆穿梭不断。包子铺里刚出炉的包子飘着香气,烧饼店门口也满是排队的人,不时有人靠边停车加入早餐大军。

  记者发现,该路段一条马路串起了三个居民小区,周边商铺林立,车位需求量大。早上8时刚出头,车行道、人行道上的各类泊位就基本客满,一有车位空出,就会被过路车辆替补进场。

  市民体验:车辆集中区域需要智慧停车

  记者看到,该路段两边的智慧停车泊位内已钉上蚀刻牌,标明收费泊位及编号等信息。上午8时39分,在附近工作的市民缪先生将车停进C0021036车位,手机随即收到“千岛停车”平台发来的提示短信,提醒已进入智慧停车泊位。

  “这是我第一次在舟山体验智慧停车,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短信。”缪先生表示,长升路周围居民小区集中、车辆多、停车需求大。智慧停车系统上线后,有了价格杠杆,应该可以改善车位紧张情况。“我认为在停车需求比较集中的地方使用这个系统,是比较合理的。”

  正在查看停车告示牌的市民李先生已经体验过智慧停车服务,他也认为,智慧停车应尽快在车辆集中区域上线。“像建设大厦附近就很需要这个系统来调动车位,那边是真的需要停车位。”

  市民期待:智慧停车改善“僵尸车”问题

  跑滴滴的夏师傅正在车里吃着烧饼等派单。

  “今天这个路段启用智慧停车了,您知道吗?”记者上前问道。

  “我前几天在微信群里看到过,蛮方便的。”夏师傅表示,自己以前没有用过智慧停车系统,但是听朋友说体验感蛮好的。

  智慧停车上线后,他期待可以解决“僵尸车”的问题,让车位活起来。夏师傅说,自己曾发现有人专门用僵尸车占车位,一部是报废的车,一部是新车,白天用旧车占车位,晚上则将旧车随便一抛后为新车挪出空位。“有些僵尸车的车牌已经无效,所以随便停停也不怕被扣分、罚款。不知道智慧停车系统对这类车是否能起到监督作用?”

  对于市民的期待,市智慧停车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停车系统的高位摄像头24小时运作,可提供完整证据链。

  正式投用首日:车位周转率大幅提高

  路内泊位上车辆不断进出,“智慧大脑”里停车数据也在实时更新。从路内泊位的时长占比看,“千岛停车”平台正式启用后,车位周转率有了大幅提高。

  “以往,半小时停车泊位周转率在10%,现在这个数据达到了35%。”市智慧停车项目技术总工程师张华说,这代表着越来越多人办完事后在半小时内将车辆开走,把泊位空了出来,车位周转率大大提高。据了解,截至昨天下午3时,“千岛停车”平台总注册人数已达2275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