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强力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

2021-06-20 10:3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方智斌

  近日,我市启动燃气行业安全隐患紧急大排查大整治。记者从市城市运行安全专委会办公室了解到,截至18日下午5时,全市已排查燃气安全隐患110处,绝大部分隐患已整改完毕。目前,排查整治仍在进行中,整治结束后将实施常态化严管。

  据了解,此次燃气行业安全隐患紧急大排查大整治,严格执行“三个一律”措施,即对于排查出的隐患,一律即时整改;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或立案处罚;对于严重影响安全的问题,一律要求供气企业暂停供气,迅速采取补救措施。

  此次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涉及燃气行业全链条、全领域。管道燃气方面主要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完备情况、燃气设施周界施工保护情况、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检查场站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日常隐患排查是否到位、燃气管道巡线是否到位、紧急切断功能是否运行正常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瓶装燃气方面主要整治储存、充装、运输、销售、使用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无证经营、无证运载钢瓶、“黑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用气方面主要检查企业定期入户安检落实情况,重点排查人流密集的菜场、商业综合体、餐饮行业等场所,重点检查气体浓度监测报警使用功能、用户是否存在私接改管现象、燃器用具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等内容。

  截至18日下午,已有7起较为严重的隐患被立案处理,公安机关已分别对2名涉案当事人作出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相关人士特别提醒,未经许可、未制定保护方案在燃气管道等设施保护范围内施工作业的行为,燃气企业场站设施定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行为,燃气企业定期入户安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行为,瓶装燃气在居民区和人员密集场所违规储存、充装非自有气瓶、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的货车运输瓶装燃气、实名制销售落实不到位等违法行为均在此次重点打击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