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市委宣传部等7家单位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1-04-27 10:1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幸笑薇

  市委宣传部等7家单位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起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寻访团首站走进中共定海县工委机关旧址

  浙江大学舟山校区,绿树成荫,红楼林立,一座老屋隐藏于此。这座老屋,曾是中共定海县工委机关所在地,也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舟山地下党“指挥部”。4月25日,由老干部、先进人物、学生等组成的寻访团走进这座老屋,沿着这处“坐标”,寻访动荡岁月里,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历史。

  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舟山日报社、舟山广电总台等7家单位,联合开展的“一起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实践活动,由此拉开序幕。未来一个多月里,寻访团将前往蚂蚁岛创业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溯那些可歌可泣的红色事迹。

  1939年6月23日,定海县城沦陷。当晚,县工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斗争,组织游击武装,把工作重心转向农村。随后,县工委机关秘密迁至白泉后岙,最终迁移到陈屋里这座不起眼的朱家老宅中。2011年,为配合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建设,朱家老宅按原貌搬迁至校区内。

  “旧址最初只有两间;1999年,进行修缮扩建;2011年,搬迁至浙大舟山校区内,一砖一瓦一木皆按一比一建设复原。”对于这座老宅的变迁史,寻访团成员胡亦男如数家珍。1999年退休后,胡亦男投身舟山革命历史的挖掘和整理工作,她说:“把党的精神传承下去是我的责任,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动不了的那天。”

  红漆木质箱柜、细条长凳、粗糙的木床……这些曾经的生活用品在老宅里静静陈列着。“中共定海县工委机关旧址就在我的学校里,我感到很自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肖家豪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这里是他作为外地学生了解舟山历史的一个窗口,革命先烈的事迹将激励他勇于担当,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团委,在舟高校将广泛发动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一起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卡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先进人物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打卡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0月底,参与者凭市委宣传部印制发放的打卡地图,在8个爱国主义基地打卡,就可参与抽奖活动,并有机会获得价值100元的新华书店购书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