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冬至日岛城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 本周将遭遇两次冷空气袭击

2020-12-22 16:2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昨天冬至,暖阳高照,是近期难得一见的晴好天气。这样的好天气预计在岛城只能逗留两三天。之后,天气又将阴沉下来,或有时有小雨,气温会有所回升,但晨起入夜时分的气温总归是“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昨晨最低气温降至1.1℃

  昨天白天的暖暖冬日着实美了岛城不少市民。午后,步道上散步的人多了,各家房前屋后的阳台或小院也都晒满了衣物,谁都不想浪费这冬日暖阳。

  据市气象台监测的数据显示,昨天中午12时和下午2时在定海出现了全市的最高气温,为10.6℃,而最低气温1.1℃发生在早上6时左右,这也是岛城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昨天有住在长峙岛上的网友晒出一张图,在菜地发现一块薄冰。

  俗话说“邋遢冬至清爽年,清爽冬至邋遢年”。其意是,冬至这天若阴雨相伴,过年就天气晴朗;反之冬至日若是晴天,过年即阴雨绵绵。那今年是否会遇到“邋遢年”?

  对民间这一说法,有气象专家解释,气象科学上并不完全认同这些民间俗语,这可能只是一个概率的问题。话虽如此,但民间的一些谚语还是有参考意义的。

  冬至到,日短之至,阳气始生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出来的一个节气。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过后,各地气候开始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数九”的第一天。不过因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景观差异较大,北方已是银装素裹,周边城市也有雪花飘飘,岛城也尚未进入冰点,平均气温仍在5℃以上。

  冬至不仅是我国农历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民间很有“仪式感”。比如,岛城有冬至祭祖习俗,有吃饺子、汤圆的食俗。其他地方还有吃狗肉、吃火锅、食“头脑”(银川的羊肉粉汤)、吃甜丸和红豆米饭,以及酿酒等冬至习俗。

  一周遇“双冷”,谨防感冒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这两天岛城天气虽晴好,但本周仍以多云和小雨相间,而且这一周还将遭遇两次冷空气袭击,加上小雨“添乱”,属于南方天气特有的“湿冷”明显,市民出门在外需注意保暖,谨防感冒。具体逐日天气和沿海风力预报如下:

  今天岛城天气晴到多云,但受辐射降温影响,今天早晨的气温仍然很低,最低气温在2℃左右,有霜,但冬日“爬升”后气温渐回升,最高气温将在13℃,依然适合晒太阳,晒一切可晒之物。

  明天,多云,下午转阴有小雨,气温5-16℃,舟山沿海海面风浪东南风5-6级转西北风5-6级阵风7级,半夜增强到6级阵风7-8级。

  24日,本周第一拨冷空气到位,岛城天气阴转多云,气温6-12℃,沿海风浪西北到北风6-7级阵风8级。

  25日,多云,夜里转阴天,气温4-12℃,沿海风浪东北风5-6级阵风7级,夜里转东南风5-6级。

  周末,岛城天气阴有时有小雨,且周日将迎来第二拨冷空气,预计沿海有大风或将影响部分水上岛际航线,沿海风浪西北到北风6-7级阵8级继续增强到7级阵风8-9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