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接待游客4891.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3.89亿元 “先抑后扬”,岛城旅游业迎来反弹

2020-11-06 16:2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通讯员 王燕

  今年初,因疫情影响,我市文旅产业受影响。普陀山寺庙自6月2日起正式开放,加上我市紧紧抓住暑期旅游出行的重要时期,通过强化文旅营销、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服务等手段,积极抢抓国内旅游市场份额。据统计,截至9月份,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891.14万人次,同比下降18.3%,实现旅游总收入723.89亿元,同比下降18.91%。

  “全域接待人次”为全省唯一增长地市

  省相关检测数据显示,我市旅游从6月份开始大幅反弹。 6月份我市“全域接待游客人次”和“酒店民宿住宿登记人次”环比分别增长10.49%和2.16%,两项环比增幅均为全省第一,且“全域接待人次”为全省唯一增长地市。

  七八月,我市“全域接待游客人次”环比分别增长23.06%和19.42%,“酒店民宿住宿登记人次”环比分别增长25.18%和18.22%。仅携程OTA平台最新发布的数据,舟山8月总接待人次同比增长达10%,总收入同比增长达23%,搜索热度同比增长达50%,三项指标增长率均列全省第一。

  另据了解,我市酒店宾馆行业是旅游相关行业恢复最快的。 8月份,全市住宿设施客房出租率已经达到了67.22%,同比增长3.86%,平均房价同比增长18.6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17%,其中舟山铂尔曼酒店8月份单月15天满房,营收同比增长66%,海上丝绸之路酒店八九月份客房出租率均保持在80%以上。

  直播带货、夜经济加速恢复

  6月底我市和驴妈妈合作的直播带货活动,销售1085万元优质旅游住宿产品有效撬动暑期旅游市场。同时,核心景区普陀山牢牢抓住寺庙开放节点,提前谋划素食文化网络直播、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联合推介等营销举措,实现普陀山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今年“夜经济”对文旅产业等恢复有提振作用,我市打出“潮生夜市”IP,推进旅游景区和文体场馆夜间开放,组织东海夜剧场、520夜市街、晚风市集等具有浓郁海岛风情的夜游夜娱活动。拓展朱家尖南沙和东沙沙滩夜游项目,夜游景区日接待量2000余人。推出新城滨海湾夜游产品,市场反响火爆。

  同时,我市积极努力拓展营销新市场,全力打通国内新航线,积极加大旅游促销力度,全力培育消费市场新热点。普陀山机场抓住普陀山旅游逐步回暖的契机,完成单日起降航班48架次,旅客吞吐量6108人次,创下机场通航以来单日旅客吞吐量的新高。

  全市投资建设项目共82个

  我市稳步推进文旅重点项目,极大充实了文旅项目储备库,为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嵊泗黄金海岸雷孟德旅游小镇项目,已于今年4月30日签订正式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总用地面积42327平方米,主要建设五星级品牌“康得思”酒店250间客房及配套设施,室内水上乐园8000平方米,国际会议中心3500平方米,亲子游乐设施5000平方米,渔人码头商街200米和交通旅游集散等配套设施。

  六横海岛公园建设项目也在稳步推进。该项目内容为六横旅游产业整体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同时,近期拟开辟“南进普陀山旅游路线”,进行两山(普陀山、奉化雪窦山)联合开发。

  据统计,全市文旅投资建设项目共82个,总投资额375.6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99.6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3.95亿元,截至8月份,完成投资近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