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丨相关部门抢抓机遇应势而谋 展示海洋经济风景线 描绘发展新蓝图

2020-07-23 10:1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作为全国海洋经济占比最高的城市之一,海洋经济对舟山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创新舟山,展示海洋经济风景线。会后,我市各相关部门应势而谋、顺势而为,描绘发展新蓝图,加快形成展示海洋经济风景线的强大合力。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抓好经济工作,舟山该如何发力?市委全会给出了方法论和路线图。其中,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作为培育新的增长点的“主力军”,市经信局正抢抓窗口期机遇,强化数字赋能。“我们将聚焦舟山海洋经济特色行业,重点布局以5G应用为代表的具有海洋特色的新基建,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经信局产业数字化推进处郑娇介绍。

  5G是释放数字经济潜能的重要突破口,将带动全社会产生新的生态能力。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共计开通基站1141个,完成投资3.15亿元,超前完成全年目标,基本实现全市重点区域、旅游景区、主要工业园区5G信号全覆盖。今年疫情期间,“5G+AR”技术应用更是实现船舶远程检验和设备维修远程协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下一步我们重点是大力推广‘5G+应用’,推进一批5G应用示范企业。 ”郑娇透露,目前已在华业、大洋兴和、晨光、中远、德玛吉、冠素堂等企业布局5G应用。

  现代化的海洋产业体系,对于推进经济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让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产业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展之印象深刻的是,全会报告在“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中有很大一段都与他的工作紧密相关。“积极发展文旅、康养、休闲、体育等幸福产业,培育‘旅游+’新业态等,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力的方向。 ”

  陈展之介绍,按照全会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下一步将重点打造以观音文化园为标志性亮点的世界佛教文化圣地,以海天佛国、渔都港城为标志性亮点的国际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海岛风情、海上运动、海洋文化、海岛美食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岛。按照“一岛一主题”理念,保持海岛自然风貌,挖掘岛屿特色和文化内涵,开发主题旅游产品。策划打造一系列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价值的体育活动赛事。如:斯巴达勇士赛舟山站、环本岛自行车骑行大会、舟山群岛国际铁人三项赛等。“通过大力推进‘旅游+’和‘+旅游’,展示具有鲜明个性、让人眼前一亮的海岛风景线。 ”

  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创新工作,离不开人才引领。

  市委全会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才为本,以超常规的方法、超常规的力度抓好人才工作,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我们将认真贯彻全会精神,着力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不断完善人才制度和政策体系,进一步营造‘近悦远来、成就人才’的良好环境。 ”市委组织部人才评荐服务中心主任赵华表示。

  记者了解到,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我市将接连打出实招硬招:进一步优化人才遴选方式和评价标准;聚焦海洋特色产业打造一批人才发展平台;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人才资源、创新要素互融互通;组建助创专员专班,加大金融资本赋能人才创业力度;等等。

  “人才飞地”是我市探索异地引才聚才模式的创新之举,目前已在杭州萧山、余杭两地建成飞地平台,在推动舟山高层次人才引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端口前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后,‘人才飞地’建设工作的重心在提质扩面。 ”赵华介绍,争取到年底,萧山、余杭园区入驻率在75%以上,定海、普陀、岱山三地在宁波、上海的“人才飞地”开园投运。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人才之家”建设,致力把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向实体化、集成化、数字化方向推进,同时,还选址在白沙岛、长峙岛等地分布打造“人才之家”分支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