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叶安平:疫情面前,冲锋一线的民政人

2020-06-21 16:3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何菁 陈晓华

  周四,叶安平在办公室又加班到深夜11点多,这几乎是他工作的常态。今年58岁的叶安平,是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处的干部,党龄10年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守在单位的叶安平忙得是民政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下班回家,他又“变身”所在小区的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守好小区防疫门的志愿者。 

  叶安平说:“面对疫情,谁都会担心、害怕被感染的可能,但这种时候阿拉党员不吃苦,老百姓就要吃苦!”

  连续走访基层点位上百个

  正月初四晚上,叶安平接到了局领导电话,告诉他市疫情防控督导组需要人手,并简单说明任务情况。

  “好,我去。我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关键时刻更应该为组织分忧。”身为党员的叶安平毫不犹豫地说。

  叶安平所在的督导组被分配到普陀区域,即使地处偏远海岛,也需要逐个走访医学居家隔离点、社区、街道、企业和相关部门单位等防疫一线。其间,他连续走访了基层点位上百个,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元宵节那天,叶安平和同事们连续步行暗访4个社区,27个小区的疫情防控监管情况,一路检查、询问、指导和建议。大冬天,汗水也湿透了棉背心,一直忙到下午2点左右才吃中饭。

  初期由于防疫物资紧缺,叶安平他们就只戴着一个防护口罩“上阵”进行实地走访,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当发现有个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点没有张贴隔离告示和警示标识,存在较大的交叉传染风险隐患时,叶安平提出要实施“一对一”或“多对一”专人硬核监管的建议。

  全市养老机构的“大家长”

  2007年,叶安平转行进入到民政队伍到养老机构工作,靠着自学10年如一日潜心钻研养老护理业务,获得国家中级养老护理员、养老护理兼养老机构院长资质培训师资格证,是舟山的“养老专家”。

  今年1月26日,我市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当时有些老人难以理解,工作人员压力也比较大,不知道防疫工作具体该怎么做。”叶安平说,如今他虽已未在一线养老机构工作,但养老机构的管理工作也是他的职责范围。

  白天,叶安平忙督导组工作,晚上忙着与各养老机构负责人逐一联系沟通。他的手机都成了接听解答各种防控疫情工作的热线电话,有时还进行“云指导”、“云培训”,为全市养老工作者普及新冠肺炎健康科普、急救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特殊老年人防控等业务知识。

  那段时间,叶安平为了晚上方便联系养老机构就住在办公室,一住就是八天。他还提出相关的建议与意见,要求各养老机构准备单独的房间作为隔离观察室,一旦有老人发烧等就隔离观察。一定要面对面对老人做工作,跟他们耐心讲解疫情的危险。

  爱岗敬业不忘兼守小区

  叶安平还是新城金色华庭小区的兼合式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1月27日我市疫情防控升级后,叶安平立即帮忙制定小区防疫管控期间的一系列应急措施和防疫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职责,提前两天对小区实行“铁桶式”封闭管理。

  2月5日,他又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号召党员起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迅速组织落实小区兼合式支部党员夜间志愿服务活动,支部支委会成员、志愿服务队长、党员楼道长先行带头值班。

  2月6日晚,叶安平刚下班到家,就带头站在了小区第一班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侬快退休了,活嘎拼命,吃嘎多苦几嗖噢?”看着叶安平忙得团团转,妻子心疼地埋怨道。

  “既然入了党,阿拉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这点苦和武汉的同志比又算得了什么!”叶安平却坚定地说。 

  正是这样的付出,让叶安平成了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经理郑君红口中的“替业主全方位考虑的好党员”,锦湾社区任娜芳书记口中“咱们的兼合好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