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方舱医院奋战四十九天的最美政协人

2020-09-23 09: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吴芸

  区政协委员、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吴常裕近日获评浙江省“最美政协人”。疫情期间,他作为我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连续在方舱医院奋战49天,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疗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舍小家为大家

  吴常裕的战“疫”在今年春节前就开始了。作为医院急诊科副主任、120急救站主任,吴常裕既要参加疫情防控会议,及时落实会议要求及防控部署,又要主持科内日常抢救工作、抢救任务。“好几次急救电话一晚上没停过。”吴常裕对记者说,当时,部分科内医师被隔离,造成科室医务人员严重紧缺。接诊患者、协调急诊科工作、安排转运标本及接送疑似病人的人员……哪里需要,吴常裕就往哪里奔,颈椎病犯了、扁桃体化脓了,他仍然坚守岗位。

  大年三十那天,工作中的吴常裕突然接到妻子姚鹂来电,说6岁的小女儿因得了突发性血小板减少紧急入院,可他却腾不出时间照顾。好在救治及时,他女儿顺利治愈出院。

  2月9日凌晨1时11分,吴常裕接到了医院领导电话,征询他是否愿意参加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吴常裕没有丝毫犹豫,请求出战。同为医护人员的姚鹂默默地帮吴常裕准备行李。“你放心,家里有我。”妻子的这句话,让吴常裕吃了颗定心丸。

  肩负使命逆行而上

  到达武汉后,经过前期严格的防护培训,吴常裕很快被分配至武汉市黄陂区的一家方舱医院,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两层手套、两个口罩、两顶帽子加三层衣服,还有满是雾气的护目镜,这是吴常裕在方舱医院的日常标配。为了少上厕所,他穿着成人纸尿裤,每天拖着厚重的防护服,奔走在各个病区……他和同事们主要负责收治患者,撰写病人记录,开医嘱,安排拍片和核酸检测,虽说方舱医院里收治的是轻症患者,但每一位患者都在医护人员的密切关注中,一旦发现患者症状转重,就要在第一时间根据流程转送相关医院。

  每天持续6个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工作让医护人员筋疲力尽。“有一次,临下班,我们体力接近极限,突然来了26名患者。”靠着顽强的意志,吴常裕与队友们共同将患者收入方舱医院,工作结束后,连脱下防护服的力气都没有了……这样的状态,吴常裕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了49天,团队累计经管新冠肺炎患者1282人,检测核酸标本2680人次、肺CT检查2200余人次。

  细心的吴常裕还时常关注患者的心理动态、饮食状况,其中有一名患者一整天没有吃方舱医院统一提供的餐食,吴常裕上前询问发现这是一名回族患者,并根据他的饮食习惯调整了食谱。事虽小,但也温暖了患者的心。在武汉的那段时光,吴常裕时常想起在医学院求学时的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

  心系患者履职担当

  从医二十余年,除了在医院坐诊,花鸟岛、大猫岛等海岛、山坳也留有吴常裕行医救人的足迹。“很多慢性病只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至于发展到最后危及生命。”前段时间,吴常裕再次到长白岛参加义诊,他的笔记本里详细记录了岛上特殊病人的病例,此行也是到这些患者家中进行复诊。每年,吴常裕参加社会服务及健康知识讲座十余场,赴偏远海岛、农村义诊惠及群众数千人次。

  同时,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吴常裕积极为社会公共卫生事业“开方子”。急救站点设置不均衡、硬件投入保障欠缺、经费人员不足……疫情将院前急救推至公众视线,有着多年院前急救工作经验的吴常裕对此有着更深的感受。他提交了《关于加大财政投入、适当政策倾斜、探索院前急救新模式,努力提高我区院前急救水平的建议》的提案,呼吁社会公众关注院前急救机制的完善,逐步提高人财物三方面水平。去年底提交的《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助理幸福定海建设》 被列为区政府重点督办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