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代表昨体验岛城无障碍设施 “设施是有了,但可以做得更完善”

2020-05-20 15:5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通讯员 高志刚 文/摄

  岛城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如何?新投用的无障碍设施能为残疾人提供便利吗?

  昨天,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组织的“有爱无障·你我同行”无障碍公共设施体验活动,邀请省肢残人协会副会长、市肢残人协会会长傅中康,省盲人协会会长、市盲人协会会长朱伟成,市聋人协会会长沈舟霞三位残疾人,通过半天时间走访金鸡山社区、新城公交总站、市广电大楼、舟山剧院等地,对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体验。

  一条盲道上“陷阱”还不少

  市残联位于新城临长路旁,这里作为残疾人的“娘家”,是残疾人常来的地方。昨天,体验的第一站就是市残联门口的临长路。

  在导盲犬宽宽的陪伴下,朱伟成先走上盲道进行体验,可就在抬脚的一瞬间,朱伟成差点被绊了一下,原来这是因为盲道初始台阶过高导致。“对于我们高一点点都有困难,最好是平的。 ”朱伟成说。

  傅中康是下肢残疾,出行靠拐杖和轮椅。他坐着轮椅跟在朱伟成身后。差点绊倒朱伟成的台阶,也难住了他,他没办法靠自己的力量将轮椅推上去,最后只能求助于身边的志愿者。

  刚走没几步,朱伟成又差点被绊倒,这是因为盲道设计紧挨着旁边的树木花坛。按理说,盲道与旁边障碍物应留有25厘米距离。接下来的路上,因为一棵树长歪了,歪到盲道上,如果没志愿者提醒,朱伟成一定会结结实实把头撞到树上。

  “这条盲道,我们提过建议,希望能尽早改好,给残疾人提供方便。”市残联工作人员说。

  无障碍厕所还可再多些“方便”

  昨天,傅中康坐上轮椅对金鸡山社区、市广电大楼等地的无障碍公厕进行体验式检查。

  金鸡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侧,设有专门的无障碍公厕间,看起来不错。傅中康推着轮椅基本上可以较方便地进入。进入厕所后,傅中康却发现马桶位置有些狭小,无法给他足够空间拄着拐杖从轮椅上站起来。

  在洗手池处,社区已新安装扶手,可傅中康体验时又遇到“尴尬”。扶手太窄,轮椅没办法靠近洗手台,想要洗手得一直伸直手臂才能勉强够到。傅中康说,自己用的是大多数残疾人在用的国产轮椅,但明显扶手距离不够,如果使用进口轮椅,小一点应该是可以的。

  市广电大楼是新装修的,一楼也设有无障碍厕所。傅中康充满期待地推着轮椅,想进入无障碍厕所时,发现厕所门口的门有点窄。他好不容易进了厕所,在有马桶的隔间里,发现地方有些小,推着轮椅转弯有些不方便。

  小小的改变能提供大方便

  在新城公交总站,残疾人体验了无障碍公交车。如果有坐轮椅的残疾人乘车,司机会按下气囊降低车辆底盘高度,再按下车门旁按钮,手动放下一个坡板,方便残疾人推着轮椅上公交车,车上还有专门的轮椅停放区域。目前,我市有无障碍公交车46辆,驾驶员也进行过专门的操作培训。

  此外,金鸡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新增了不少无障碍设施,进入大厅的坡道加装有扶手的护栏,傅中康推着轮椅就能进去。在服务大厅里,还设有盲文提示板、无障碍服务台。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今年底我市将创建完成15个无障碍社区;教育、卫生、广电,住建、城管、通信、银行等部门与行业也都在新建、改建、扩建无障碍设施。

  “这些年,舟山在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投入越来越多,政府和社会对我们的关心也越来越多。”朱伟成说,希望能在细节上更完善,让这些无障碍设施一定能做得用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