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无碍 你我同行 定海区开展无障碍设施体验活动

2020-05-20 09:1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刘琪琳 通讯员 张宏涛

  爬楼梯、存取钱、上厕所……这些简单的事情对残障人士而言却困难重重。为进一步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区残联日前组织部分残障人士开展无障碍设施体验活动,体验城市无障碍出行带来的便捷,为无障碍建设发声。

  在中国建设银行舟山分行无障碍通道处,面对无法独自通行的坡度,孙毅等残障人士代表按下通道上的呼叫按钮,几秒钟后该银行工作人员迅速赶来帮助他们顺利进入银行。该银行无障碍通道扶手两侧还套有防烫防滑布。这些暖心之举让孙毅称赞不已。

  在该银行工作人员带领下,残障人士代表来到一低位电子银行体验机处。“这处体验机是专门为残障人士配备的,可以办理理财等电子银行业务。”据该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与其它体验机不同,该体验机桌面配有升降按钮,可随时调节高度,进一步方便残疾人办理相关银行业务。此外,该银行在自助设备区还设有低位存取款机等,其密码键盘设置为凹凸键,且配置语音引导及扶手等,极大地方便了残障人士办理业务。“等待区、卫生间等区域也设置了无障碍设施,真的很贴心。”“以后办业务不用担心办不成了。”体验完一系列的无障碍设施后,残障人士代表纷纷点赞。

  此外,残疾人士代表还来到正在创建无障碍社区的环南街道海滨社区了解相关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在新建设的环南街道海滨社区居民委员会大楼内,楼道处设有扶手,厕所处也已设置了无障碍厕位,内设坡道、坐便器、安全扶杆等,厕所门还进行专门设计,便于轮椅通行。同时,在办公大厅,坡道与低位服务台都已改造完成。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一体化设计、高质量建设,不断加大城区主要道路、公共建筑物和住宅小区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和管理力度。在交通设施和重要公共场所设置必要的坡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引导银行、学校等主动做好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软硬件条件。目前,各条道路、公共服务机构、公共场所基本达到了无障碍标准,残障人士、老年人对无障碍环境满意度大幅提升。“我们将继续加强无障碍设施改造,改善周边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带动更多残障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生活。”区残联副理事长林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