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舟山分行“贷”动生产新活力

2020-03-04 10:5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艾津军 陆怡

  2月26日,舟山市定海奇美服装水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美水洗公司”)的公司账户又多了200万元资金,该资金系杭州银行舟山分行刚刚发放的再贷款。至此,该企业已从该行获得了4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解决了企业采购隔离服原材料、口罩生产设备等物资的资金缺口。

  据悉,奇美水洗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具备医疗洗涤经营资质的企业,1月28日接到舟山市、区二级卫健委的委托,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医疗机构供应两万套隔离服的任务后,第一时间安排生产车间、组织工人、采购原材料等事宜,但由于短时间内资金投入较多,企业资金出现紧缺。

  得知该公司因采购隔离服原料有资金需求后,杭州银行舟山分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立即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召开视频会议讨论融资方案,并于1月31日走访企业,了解实际需求(当时该银行还未正式复工),开启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制定专项方案,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疫情需求资金的调查走访和审批放款等工作。最终,在当日就成功为企业放款50万元,用于采购疫情物资所需原材料,保障医疗物资生产供给。

  “根据《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我行是全市唯一一家指定对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名单的再贷款银行。”据杭州银行舟山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必须与时间赛跑,根据省发改委和省经信委下发的支持企业名单,该行积极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做好名单内企业梳理,分批分类明确责任和时间表,做好客户对接、完成授信调查。

  2月初,奇美水洗公司又受市卫健委的委托,新增一万套隔离服的订单,并准备投入口罩的生产线,但因购买口罩生产设备占用了公司较大的流动资金,企业在采购原材料和支付加工费方面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

  为保障企业防疫物资供给以及为抗击疫情的再投入,杭州银行舟山分行主动向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申报将该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通过专项再贷款,于2月11日向该企业发200万元用于购买生产原料;2月26日又再次向企业发放200万元用于隔离服生产。截至2月底,该行共向奇美水洗公司发放贷款750万元,其中疫情防期间共发放贷款450万元,且其中400万元享受再贷款利率优惠。

  作为存贷款规模位居全市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首位的银行,杭州银行舟山分行在危机时期勇于担当,认真履行社会责任,重点支持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销售等企业,冲在全市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前线。

  截至3月2日,该行已对舟渔公司、良海粮油、森森集团等5家企业累计发放专项再贷款5200万元,位列全市第一。目前,该行正在全员出击全力以赴,对全市相关防疫企业进行摸排,积极对接沟通,加强抗疫物资供应金融保障,为抗击疫情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