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市委今年重点工作部署——二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20-01-10 10:4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仲平

  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了今年我市六项重点工作。只有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这六项重点工作,才能确保逆周期经济飞扬。

  这六项重点工作是:加快经济崛起,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工作水平,加快建设品质舟山;坚持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振兴海岛样板;加强社会治理,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六项重点工作,是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深入分析我市发展中困难与机遇、挑战与希望,尤其是分析了经济发展中新的积极向上因素以及存在的问题后,按照逆周期经济飞扬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的。对此,我们要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经济模式都是在波动中发展的。这种波动大体上呈现出复苏、繁荣、衰退和萧条的阶段性周期循环,即为经济周期。经济周期的波动与循环是经济总体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

  逆周期经济飞扬战略,就是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通过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增强经济增长的核心变量,确保经济增长不失速,进而实现逆周期经济飞扬。六项重点工作,项项紧扣这一战略。

  加快经济崛起是六项重点工作的首项,具有首当其冲的地位。经济下行背景下我市经济崛起靠什么?靠的是通过招商引资和促进投资,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石化产业集群、航空配套产业,海洋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数字经济、5G产业链以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实现逆周期经济飞扬,必须发挥我市优势。我市最大优势是“对外开放”国家战略,所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成为了第二项重点工作。推进自贸试验区新阶段发展,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接轨大上海、甬舟一体化,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是这项工作的主要任务。

  建设品质舟山、坚持改革创新、建设美丽乡村和加强社会治理,既是逆周期经济飞扬的重要内容,也是逆周期经济飞扬的重要保障。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定调今年宏观调控政策时,强调“要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力度”,更加侧重结构调整,提出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显然,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在我市依然属于短板和弱项,将此作为逆周期经济飞扬的着力点,符合中央的要求。市委全会报告列举了许多具体事项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比如提出“实施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到2022年基本建成高效完善的城区防洪排涝体系,消灭城区大面积低洼积水现象”。

  从对六项重点工作的初步梳理,不难发现这是一个高度契合新发展理念的逆周期经济飞扬计划。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市委提出的逆周期经济飞扬战略的科学含义,增强全面落实市委今年重点工作部署的自觉性。

  重点工作要重点抓,要把精力集中到抓重点工作上来。只有这样,逆周期经济飞扬才能得以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