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之所至 民之所盼 政之所向

2019-03-06 12:57 来源: 作者:鱼米知香

  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直播时,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赢得掌声,其中绝大多数掌声都是送给惠及民生项目和为经济持续发展添动力的内容。比如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持续推进脱贫减贫,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17种抗癌药物大幅降价并列入国家医保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文之所至,都是民之所盼;而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这就高度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近日微博流传着一个较火的视频,讲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形成过程的概况。一万多字的报告不仅要面面俱到,而且要精炼突出重点,很多人说报告是“一字千金”也不为过,其中还提到这个报告不仅仅是给现场的代表委员听的,更是给14亿中国人民听的,因为他涉及的是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因此这个报告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讨论,还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修改多少次,起草团队自己也数不清。起草成员还说,为了让普通百姓都能听懂报告,很多专业术语还被改成大家耳熟能详的语言,总理还多次亲自参与修改。

  当然政府工作报告写得再好,最终还得看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今年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2019年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5.5%左右,登记失业率4.5%以内。去年以来,受国际环境和大环境影响,我国宏观经济持续承压,网络上传出一些知名大企业大规模裁员的消息;最近数据也显示春节后跳槽比例创新低,突显出人们保饭碗的担忧。

  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因为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才能实现劳动者安居乐业。与之相配合,报告还提出去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今年还要持续推进大规模减税降费,这也是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扩大就业机会。本次报告将这些民生问题放到突出位置,既符合实际,又相当及时,体现了我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