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实事听民声|公交车围绕群众需求“转”

2020-01-04 11:1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方智斌 李丽黎

  发展公共交通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我市以构建现代化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的城市公交运行体系为目标,持续推动公交出行品质提升。   

  作为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去年我市完成新(改)建公交候车亭255个,建成公交首末站2个,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条,远超年初任务目标。 

  

  【小故事】   

  通向三组团和三江,一天607辆次公交车达瑞金医院   

  上月26日上午8时40分,记者从新城桃湾二区站点乘坐88路公交车前往白泉方向,约半个小时就到了瑞金医院站点。站点50米外是医院西门。   

  记者下车不久,一辆551路公交车也抵达瑞金医院站。市民陈玉楚等人下车,朝医院大门走去。“我是从定海盐仓的娄家站上车的,来看望病人。”他告诉记者,之前没来过这个医院,听邻居说,乘坐551路公交车到底就到了,真的是这样。   

  “现在经过瑞金医院的公交车确实多了很多,出门就有公交,交关方便。”在瑞金医院当保安的白泉人姚平君告诉记者,医院西门是瑞金医院站,医院南门是河东桥头陈站,多路公交车可以到医院。除了定海、新城、普陀三个方向外,来自岱山、嵊泗的乘客可以搭乘189路、217路公交车,都可直接到医院门口。   

  白泉潘家山站是我市去年建成的两个公交首末站之一,也是我市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的一项建设内容。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处的苗峰介绍,随着该站建成和白泉区域客流增多,交通部门对白泉区域公交线路进行了大幅优化,组成了通向三组团和三江码头方向的公交网。   

  以每天经过瑞金医院的公交车为例,551路84个班次(每个班次含往返)、88路41班、55路22班、57路16.5班、561路42班、217路45班、189路53班,合计一天有303.5班即607辆次。   

  “公交线路的优化提升都是围绕市民的出行需求实施的。”苗峰介绍,新城北部也是去年公交线路优化的重点区域之一,主要是为了方便前往市第二人民医院、舟山儿童公园的市民。公交101路、135路、145路、216路、217路、319路都经过这一区域,同样连接定海、新城、普陀三组团和三江码头。   

  【大背景】   

  去年公交月均载客量增加了13.9万人次   

  2019年是我市贯彻落实公交“十三五”实施计划的冲刺之年。   

  一年间,我市除了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中的公交线路便民工程任务外,还完成了本岛主城区公交候车亭智能化改造,新增了新能源公交车140辆。市交通运输局收到、办结关于公交线路、设施改善等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共计15件,并与定海区教育局对接落实教育资源整合优化保障工作,解决中小学生交通出行问题。目前,舟山本岛(含朱家尖)营运公交车有827辆,客运线路已达127条。   

  第三方单位测评显示:2018年1至9月,舟山公交月均客运量为652万人次;2019年1至10月,舟山公交月均客运量为665.9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