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城市管理明年严管严查再加码

2019-12-25 16:1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石艳虹 通讯员 赵科峰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再“攻坚”,全面打好垃圾分类战,提升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水平

  我市城市管理明年严管严查再加码

  今年以来,经过严管严查和精细化管理,我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不过城市管理中仍存在一些乱点和乱象。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明年,我市城市管理将实施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消除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城市管理加大严管严查力度,推进“品质舟山”建设。

  全面打好垃圾分类战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今年推出八项整治行动,总体推进顺利,效果明显。”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7条精品示范街建设、87条背街小巷整治全部完成,403家社区菜店减量至270家并规范提升,107家城区洗车店取缔13家,规范提升94家……

  2020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推进城市整治。对此,我市将实施开展精品示范街建设、背街小巷市容市貌整治提升、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居民小区违建整治、瓶装燃气经营整治提升、新业态服务业整治提升等六大行动。

  垃圾分类战已打响,明年更是关键之年。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全力推进65个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同时还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引领和源头减量行动;推进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满足再生资源分拣、加工、仓储、中转的需要。

  严查严管再加码

  查处遛狗不牵绳234起,罚款104450元;查处乱丢烟蒂62起,罚款1240元;清理外贴小广告1万余处,抄告停机违法小广告号码245个,立案查处86起,公安部门立案13起,行政拘留9人……今年我市城市管理开展的各项专项行动中,严管严查成为关键词。明年,严管严查将再加码升级,确保各项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推进。

  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中,将聚焦短板整改,同时紧盯各类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开展“短平快”各项攻坚行动,有效根治城市顽疾;对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严查严管,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加大对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发现一起解决一起。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动态性、反复性大的问题,城管系统将全面提升整治水平,进一步创新执法途径和手段,重点围绕建筑垃圾消纳、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居民区违建、油烟扰民、燃气经营等问题,加大执法查处力度。

  提升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管理能力

  今年两场台风中,我市老城区暴露防洪排涝能力不足。对此,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将加快提升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加大入海强排设施建设,对接住建部门,新建4座强排泵站(定海2座,新城2座),提升应急强排能力;加强老城区低洼地段防涝工作,尤其是对定海前期排出的老城区25处低洼易涝点进行分析评估并实施综合整治,加强管网疏通改造力度,加快低洼地段应急排水能力建设;建立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配备强排车辆、抽水泵发电机组,以供紧急救援;制定城区精细化内涝预警工作方案,实现城区内涝实时预警预报,强化内涝防控和应急救援。

  此外,我市还将加快推进舟山市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