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丨车管员看创城:车辆停放有序,告别杂乱拥堵

2019-12-03 15:5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文化广场位于定海城区的中心地段,车流量和车辆停放量比较集中。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非机动车停放在停车线内,车头朝向一致,车辆间距合理,整齐有序。

  在文化广场从事“三车”管理员5年,顾三其见证了停车秩序从杂乱向有序转变。“市民都自觉按照规定停放车辆,整体环境提升了不少。”顾三其觉得这都是创城的功劳,言语中是满满的喜悦。

  每个停放点都由专人管理,提升市民素质

  “你好,请往里面放,车头方向需保持一致……”定海文化广场,顾三其正在来回巡逻,逐一引导市民规范停放非机动车辆。

  创城以来,城管部门专门开展“三车”管理员业务培训,每个非机动车停放点都由专人管理,并至少配置一名管理员。顾三其就是其中一位,每天上午8时许,他就准时来到文化广场,维护停车秩序。

  华之友超市定海店附近,一名女子骑着电动车过来,按箭头所指方向,将车停到非机动车停车区内,然后进入超市。

  “市民文明停车的习惯是慢慢养成的,停车在线外,我们就会上前将车搬到线内,反复几次,车主就会自觉停在线内了。”顾三其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车辆停放较乱,经常出现车子停在线外、倒地、不整齐等现象,给管理员工作带来较大的压力。创城以来,市民文明停车的意识增强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大为好转,现在他基本不用动手拖车,只需偶尔开口指导一下。

  完善停车标志标线,让非机动车“守规矩”

  规范的标志标线是车辆有序停放的重要一环。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每个非机动车停车区内都有箭头标识,指明车头朝向,市民可以根据箭头指示规范停车。停车区内,还写有“规范停车,文明停车”的字样。

  据了解,创城以来,城管部门对文化广场非机动车停放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和排查,根据人流量、车流量、行人和停车人便利等因素,开展非机动车停放点新增、清除、重划等查漏补缺工作,将有效的空间合理利用起来。同时,对这些停车点位停车线不定期补划,让停车位更加清晰、醒目。

  “我们在管理过程中发现,规范划线之后,效果颇为显著。”顾三其告诉记者,以前停车标识标线模糊不清,容易产生分歧。如今停车管理硬件提升,有效缓解了因车辆乱停乱放所引起的通行困难和交通拥堵问题,同时,在视觉效果上也提升了该区域的整洁度。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为了配合创城工作,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车秩序,今年以来,“哈啰出行”在日常的运维保障基础之上,密切关注包括定海文化广场在内的人流密集点位。同时,加派多名现场运维人员,积极引导市民主动将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内,加强日常巡逻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实现城区内共享单车乱摆乱放问题常态化管理。

  “以前使用完共享单车后,随便找个空地就停车。现在非机动车停车位多了,大家都按停车位、箭头停放,十分整齐。”市民刘女士一边停放共享单车一边说,这些变化见证了舟山的文明程度,反映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