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期重点整治一小区 我区启动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

2019-08-21 10:3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从8月19日起,我区启动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专项整治,多部门联合行动,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8月19日上午,由区住建、消防、城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走进昌国街道香园新村,检查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情况,对部分违规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按规停放。从现场看,该小区多数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规定停放点内,但也存在私拉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违规行为。“这里一排停电动自行车,空间上还是有条件装充电桩的……”检查组成员现场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电动自行车集中放置点、充电点选址进行勘查和交流。
  “小区居民楼楼道比较窄,电动自行车停放楼道里既影响正常通行,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有效管理。”昌国街道香园社区党委书记陈艳红说,此前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在该小区各幢居民楼下划定了非机动车停车位,消防部门也在各楼道内张贴了“楼道内禁止停放电动自行车”提示牌。通过一段时间的管理,目前多数居民都能自觉地按规定停放,但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一直是老大难问题。陈艳红认为,无论从停放秩序还是消除安全隐患角度看,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放置点和充电点十分必要。
  据了解,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多部门将通过“一星期重点整治一小区”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的巡查、劝阻和整治力度,同时加快统筹推进各居民小区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放点的选址和安装工作,方便居民充电的同时,逐步消除安全隐患。据区房管中心主任田娟介绍,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实施以来,对居民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整治行动不仅有利于引导居民按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按规充电,也将进一步提高居民文明意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