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丨我市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专项救助

2019-11-26 10:2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陈华林

  免费提供食宿和基本医疗,最远护送至内蒙古

  我市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专项救助

  昨天上午7时,一辆救助专用车从舟山市普陀救助管理站出发,前往本岛区域的菜场、广场等人流聚集地进行巡查,劝导、劝阻、劝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需要帮助的人员。

  近日,31岁的贵州省江口县人刘某,在朱家尖蜈蚣峙码头漫无目的行走。眼尖的救助管理站巡查人员发现其目光呆滞,就上前询问。经鉴定其精神异常,目前已送到市二院救治。

  除了流浪乞讨人员,舟山市普陀救助管理站还救助了多位走失的老人。今年90岁的湖南省湘西人黄阿公,随打工的儿子在新城居住,因牙痛外出买药迷路,在绿岛社区流浪时被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民警将黄阿公护送到舟山市普陀救助管理站。通过多方接力,最终黄阿公与家人团聚。

  “围绕救助工作实际情况并结合创城总体要求,我市启动了专项救助和巡查行动。”舟山市普陀救助管理站站长孙坚斌介绍,“救助站工作人员每天深入市区大街小巷、繁华商贸区、城乡接合部等地段,开展8小时巡查。并且充分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城市应急联动服务系统,在得到流浪乞讨人员信息后,及时赶到现场实施劝导和救助。”

  巡查中发现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等,将统一护送到救助管理站进行救助。对于其中的危重病人和精神病人,根据“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及时送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对外来人员视情送车船票或在此基础上全程护送到户籍地。

  据统计,该站自去年6月启动创城工作以来,已劝导、劝阻、劝返流浪乞讨人员280余人次。护送返乡231人次,包括精神病人、残疾人、未成年人、重症病人和职业乞讨人员等。“云南、安徽、河南等地都有,最远的护送到内蒙古。”孙坚斌说,一般救助管理站两三位工作人员陪同,还免费提供衣物和食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