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斑马线上,你搀扶着她暖暖的

2019-11-18 10:3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王凯

  问卷百姓·创城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小小的斑马线丈量着公民素质,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文明礼让斑马线是否已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连续几天,记者来到定海、新城的学校和大型商场前的斑马线现场观察,捕捉一个个瞬间,探问一份份感受——

  斑马线上,你搀扶着她暖暖的

  2017年6月1日,我市启动了“文明礼让斑马线 共建海上花园城”活动。两年多来,舟山通过广泛宣传与深入教育相结合、文明劝导与曝光监督并举、完善设施与严格处罚互补的方式,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宣传与管理,如今,文明礼让斑马线正成为我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现场目击】

  10辆汽车排队无一鸣喇叭,志愿者扶老人过马路

  我市许多志愿者参加文明礼让斑马线交通引导活动,共同促进城市文明,曹杏娣就是其中的一位志愿者,近期她带领“美之声”演唱团成员每天3小时在斑马线前值勤。11月8日中午11时许,记者在定海凯虹广场和台客隆之间的一条斑马线上,看到志愿者曹杏娣帮过路大妈捡拾不慎掉在地上的货物,还扶多位老年人、残疾人过斑马线。一位老年人闭着右眼,拄着拐杖缓慢地从凯虹广场走出来。见此情形,曹杏娣立即上前,用左手拉着老人手臂,右手扶着老人臂膀,小心翼翼地扶老人过斑马线。路过的浙LT5783出租车,缓缓地停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候。

  记者用手机抓拍下这一温馨的瞬间,又采访了刚过斑马线的老人。老人名叫张竹清,今年70岁,从卫海饭店退休。“我曾摔断腿走路不便,只能拄着拐杖,志愿者扶我安全过马路,让我交关开心。”老人说。

  学校和大型商场人流量较大,有时有一长串的人群过马路,学校和商场门前的斑马线考验着司机的文明素养。

  11月5日中午11时17分,记者来到位于定海人民北路的舟山小学门口,在20分钟时间里,行人过斑马线遇到车辆的有34批次,共有76辆汽车文明礼让,仅有一辆汽车在行人前方快速通过。此处的一条斑马线一头是舟山小学,另一头是丹桂园小区;斑马线横跨双向四个汽车车道,在斑马线北侧不远处就是舟山妇女儿童医院大门。正值学生放学、家长接送以及就诊人员和医务工员乘车回家,人流和车流交汇到了一起。

  记者发现,有许多私家车均提前减速在斑马线前停下,有的行人快步通过并挥手或微笑表示谢意。小学生们排队过马路最多一批有三四十人,在他们过斑马线时,共有10辆小轿车排队等候,小轿车队伍排到了舟山妇女儿童医院门口,但无一辆汽车鸣喇叭催促。

  11月5日下午3时50分,记者来到位于新城的第四幼儿园门口,门前的斑马线同样一头是幼儿园,另一头是恒大晶筑城大门。22分钟时间里,共有19批次行人过斑马线时遇到车辆,22辆私家车文明礼让。

  【随机问卷】

  “互礼互让中,身边时刻发生着美好小事”

  创城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什么?连日来,记者在路边随机问卷8位市民,这8位市民分别是学生、退休老人、残疾人和司机等。他们纷纷表示:文明礼让斑马线推进以来,过马路安全感明显提升,文明之风在斑马线上彰显。

  在未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前,市民过斑马线通常要先站着观察一番,判断汽车是否会停下礼让,再小心翼翼地过斑马线。定海海滨小学退休教师陈卓梅表示,现在基本上每辆汽车都会主动礼让,老年人腿脚不灵活过马路比年轻人慢,但司机也都不会鸣喇叭催促。“过斑马线非常安心、放心、开心,我也常会向礼让的司机挥手打招呼,用微笑表示感谢。”陈卓梅说,在互礼互让中感受到了幸福,创城以来身边时刻遇到美好的小事。

  出租车司机吴发喜表示,每次看到前方有斑马线就会提前减速,在斑马线前稳稳地停下礼让行人。“我还动员周边的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主共同礼让斑马线,为舟山城市文明增光添彩。”吴发喜说。

  【“数”说创城】

  斑马线礼让率已95%以上

  我市于2017年6月1日启动“文明礼让斑马线 共建海上花园城”活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等发出联合倡议,号召驾驶员和市民积极参与活动;公安交警以监控抓拍和路面查处实施严管严处,吹响了“文明礼让斑马线”集结号。通过从严整治、违法曝光、单位抄告、文明劝导,1个月后,舟山的斑马线礼让率就从整治前的50%提升至80%左右。

  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深入推进,管理设施也不断升级。2017年8月10日,全市第一套斑马线全自动抓拍系统正式启用,到去年底全市已建成使用378套,今年计划再新增近300套。 2017年10月1日起,礼让斑马线纳入了汽车驾考新规。

  斑马线平均礼让率纪录不断刷新:2017年6月底80%,当年底提升至84%;再从2018年6月的86%,到今年初的93%;如今已95%以上。抓拍系统大量增加,礼让率不断提升,这是一座城市细节文明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