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居国内第一!舟山市海事服务业发展“蹄疾步稳”

2019-11-17 14:3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作者 董佩军

  前10月船用燃料油供应稳居国内第一,外轮供应货值达15.89亿美元

  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打造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海事服务业发展呈现“蹄疾步稳”态势。据统计,截至10月底,舟山的船用燃料油供应继续位居国内第一,外轮供应货值达15.89亿美元。

  根据国际航行船舶AIS轨迹数据统计分析,去年进出或途经舟山及附近海域的国际航行船舶有10.7万艘次,其中在舟山海域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2.3万艘次(包括进港作业、修理约6000艘次)。市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这为舟山发展船用燃料油供应、物资供应、船员服务等海事服务产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根据最新规划,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将推动船用燃料油供应、外轮供应服务、国际船舶维修三大基本服务业提质增量,进一步发展船舶交易、船员培教两项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国际船舶登记、船舶管理、海上保险、船舶融资租赁、海事纠纷处理五大新兴产业。基地将形成“一中心、三片区”布局,“一中心”为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本岛北部,“三片区”为中部片区(定海区块)、南部片区(普陀区块)、北部片区(岱山区块、嵊泗区块)。该负责人介绍,未来舟山将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重要海事服务基地。

  船用燃料油供应,是海事服务业发展的一大重点。今年1~10月,舟山完成船用燃料油供应315万吨,稳居国内第一。目前,我市已有13个能使用的加油锚位,4家供油企业总部落户舟山,14家企业获得经营资质。同时,制定了国内首个供油船“舟山船型”技术规范,5000吨级、9000吨级供油船正在抓紧建造,预计明年底投用。

  外轮供应业务发展也呈现喜人态势。我市开展了锚地物料供应试验业务,加快建设外轮供应仓储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和锚地物料供应配送船队,新引进日本蔚星、新加坡诚信等5家国际知名外供企业,大力拓展船用配件、脱硫塔等高价值供应业务。截至10月底,全市共集聚外供企业55家,外轮供应货值15.89亿美元,其中船用燃料油供应12.27亿美元,物料供应3.62亿美元。

  在海事产业链招商引资上,我市绘制了产业要素图,形成了涵盖船舶管理、船舶代理、航运金融等30个细分行业的招商目录。目前,全球排名前四的检验检测机构中,瑞士通标、法国必维、荷兰仕宝3家已经落户舟山,实华南油、威尔森华洋等一批国际著名的高能级海事服务企业和机构也已落地并开展业务。据统计,今年1~10月,我市共引进各类海事服务企业、机构49家,目前舟山已集聚海事服务企业150余家,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

  我市还积极对标新加坡找差距,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提升通关效率,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据统计,今年8月舟山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6.70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78小时,分别比去年底压缩了22.9%和19.51%。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建设上,我市将依托“舟山船型”打造专业供油船队,同时布局北部供油基地。我市还将谋划打造国际LNG加注中心,推动出台船用LNG加注操作规范,试点开展槽车对船、码头对船LNG加注作业,谋划锚地船对船加注业务,力争舟山的船用LNG加注在国内率先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