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丨垃圾精准分类进校园

2019-11-14 10:2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孙佼尔

  垃圾精准分类进校园

  全市师生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年底力争达100%

  我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向全市各校全面推进,记者昨从市教育局获悉,根据目标要求,全市师生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年底要达到100%,精准分类学校(单位)验收通过比例为50%以上。

  昨天,记者来到舟山一小,只见校园内摆放着10多块垃圾分类宣传展板。绿化带旁的一处水泥地上,整齐地排列着12只垃圾桶,其中,“其他垃圾”7只、“易腐垃圾”3只,“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各1只。记者掀开垃圾桶盖,只见各类垃圾均按要求投放。“我们对垃圾投放设置了时间段,学生们做得比较好。最近还网购了一批垃圾分类学生读本,打算下发到每个班级。”舟山一小德育处老师孔蒋红说。

  记者在操场上随机采访了两位学生——四年级的夏宇凡、王语茁,当场“出考题”。“废旧纸张、塑料瓶、纺织品属于可回收物,废电池、温度计属于有害垃圾……”两位小学生对答如流。“老师告诉过我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上周刚上过垃圾分类课。”夏宇凡介绍,他家里就分设了两个垃圾桶,其中一只专放可回收物。

  走进四年级1班的教室,墙边一只垃圾桶设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格。垃圾桶旁贴着具体的垃圾分类知识,上方的黑板报贴满了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和心得感悟。“通过各类教育活动,全校师生都已基本知晓垃圾分类知识。”孔蒋红说。

  除了中小学校,我市垃圾分类宣传还走进幼儿园,让孩子们从小知道垃圾分类。“剩菜剩饭瓜果皮,厨余垃圾放绿桶。金属纸盒塑料瓶,可回收物放蓝桶……”正行双语幼儿园用一首儿歌让大班孩子知晓垃圾分类。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学校规范设置分类收集垃圾桶,用校园广播站、网站、板报、班会课、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开设垃圾分类特色课程及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等,引导全市学生减少垃圾的产生,学会垃圾精准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