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阴到多云,气温缓降 霜降至,深秋景象明显,天气将越来越冷了

2019-10-25 15:5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一周转眼就过,快乐周末已在招手。这一周岛城的天气,早晚间一直在多云与阴天中“切换”,气温也随之缓缓下降。这个模式,将延续到这个周末。

  明天弱冷空气影响,或有毛毛雨

  天气一转凉,冷空气喜欢来“刷”个存在感,这不,明天就将有一小股弱冷空气逼近岛城。受其影响,岛城可能会洒下一片毛毛细雨。

  根据市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测,除明天偶有这片小雨外,28日受西南气流的影响岛城还会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下完秋雨的“后果”,就是天气至少又要降个2至3℃,初步 预 计 白 天 最 高 气 温23-24℃,晨间最低气温15-16℃。

  老天爷的具体“排班”如下:今天多云转阴,气温17-23℃。明天受弱冷空气影响,阴有时有小雨,最高气温迅速下调到21℃;舟山沿海风力,偏北风6级阵风7-8级减弱到5-6级阵风7级。 27日,天气略有好转,阴到多云,气温17-23℃,舟山沿海无风浪。

  下周一,白天或由阴有阵雨天气“开篇”,但夜里起开始转阴,接下来几天岛城都将是晴好天气,美丽秋景可尽情欣赏。

  今霜降,秋的“尾节”转冷是必然

  今天是24节气中的第18个节气霜降,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都说天气渐寒始于霜降,它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意味着即将进入冬天。一般在每年公历10月23日-24日交节。

  霜降,其实不是表示“降霜”的意思,而是表示天气渐冷,反映的是气温骤降。“降霜”通常出现在秋季至春季时间段。“霜”是天冷的表现,由于冻则有霜,所以把秋霜和春霜统称霜冻。

  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也将到访越来越频繁,天气越发干燥,气温渐渐转冷。

  而且,这时节冷空气南下,天气越来越冷,我国南方地区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北方部分地区温度已降到0℃以下。

  霜降后,“老寒腿”等骨性关节炎高发

  每遇节气之际,总免不了要唠唠节气养生之道。同样,霜降时节养生保健仍然很重要。这个时节是“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病症的高发或复发期。

  据悉,膝关节是全身比较大且复杂的一个关节,而且这个关节的血供也比较差。气候一有变化,它的血管就要收缩,收缩了以后对于血管的营养,对它炎性物质的排泄就会出现一定的问题。

  那么如何预防骨关节炎发作?

  医生建议,一要做好保暖工作,二要经常运动。但在运动之前要做好预备工作,因为天气转凉后,人体的肌肉,韧带,它都会粘滞、发硬。预备活动一般以自己身体能感觉到的微微发热为标准。因为运动后能使人体大脑产生一种愉快的化学物质的分泌。

  而这个分泌了以后有利于把炎性的物质排泄出去,释放出去,对人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对疾病的预防也是很重要的。

  此外,平时也要少吃辛辣烧烤,防止“上火”,可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芥菜等;同时少食多餐,也可以减轻肠胃负担,切忌受寒,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