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晴朗继续 然而阵风大雾也时有出没!原来是因为它

2020-11-13 10:2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来逸晨

  最近浙江天气就像“复制粘贴”。不外乎“晴朗”“昼夜温差大”“天干物燥”几个特点。今明两天依旧如此,“无事发生”。

  然而这只是表面的平静,毕竟,南海那边有个庞然大物正在“呼风唤雨”,它就是——今年第22号台风“环高”。在给我国海域带去疾风骤雨的同时,由于它体型庞大,“触角”伸得老长,杭州都能受到它的影响。

  这不,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环高”北部卷进来的东风已给杭州部分高山区带来大风,部分山区甚至出现了极大风,达6级。这种影响今日仍将持续,预计今天下午它与北方冷空气合力挤压,将导致杭州气压梯度力明显增大,因此杭州今天白天的风力较大,有阵风5级。

  看来是少不了喝一喝“东北偏东风”了。大家出门前务必收一收露台上容易被吹走的物品。

  除了远处台风带来的大风,还有一个“天气物种”近期在早晨时有出没。那就是“大雾”。近期昼夜温差大,早晨温度较低,地面空气又比较静稳,易出现大雾天气,尤其是山谷,昨天早晨临安就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预计今天早晨局部地势低的山洼处仍然会出现雾,请驾驶人员注意变化,小心驾驶。

  这“雾”是怎么来的?到底正不正常?据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这叫做“辐射雾”,它是地面辐射冷却所造成的雾。一般发生在晴朗无风(或小风)的夜间,日出前最浓,日出后随气温升高而逐渐消散或雾层上抬演变为层云。夜间地面辐射冷却,使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水汽达到饱和,便凝结成雾。

VCG41684023915.jpg

  以下便是今日的总体天气播报:

  今天浙南和沿海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多云。 明天沿海地区多云,其它地区晴到多云。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 沿海地区13-15℃; 其它地区10-12℃。 今天白天最高温度: 浙南地区23-25℃; 其它地区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