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影像|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基础和文明之本

2019-09-20 15:1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陈斌娜

  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舟山有你,越来越好

  定海环城南路靠近桔园菜场一没有红绿灯路口,“车让人、人快走”成为街头一道美丽风景。 记者 张磊 摄

  城市文明,说到底还是人的文明。

  一座文明城市,不仅要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繁华的街道,还要有人们的文明行为、和谐的社会环境。

  定海芙蓉洲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记者 陈永建 摄

  多年前“任性”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如今都能“主动”且整齐有序地在停车线内码放整齐;昔日斑马线上大多人让车,如今常见车与人有礼相让的温情画面;之前宴席上“剩菜多方显待客之道”,如今却以“光盘行动”践行者而自豪;以前能挤会钻插队者自诩“灵活”,而今却被“一米线”隔绝在文明行列之外。

  环卫工人钟耿平。 记者 吴琳红 摄

  一座文明城市,不仅需要舒适整洁的环境,更需要一种精神来支撑。

  钟耿平,一名定海普通环卫工人,一次次跃入冰冷的大海,救起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蒋茶青,一名朴实的舟山海岛妇女,一句“血浓于水”诠释了她多年来无怨无悔精心照顾家中四位患病亲人的善举;   

  “浙岱渔运03703”渔船在救援遇险渔船途中触礁沉没,船长费信章和船员朱永和因为救人义举而离开了这个世界;   

  ……

  定海区马目黄金湾水库,运动爱好者正在捡拾道路旁垃圾,提升当地环境。 记者 陈永建 摄

  一座文明城市,细节展示宏大,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处的文明更暖心。

  这一刻,你会发现岛城公园广场内横躺占座的人少了,公交车上让座的人多了;大马路上随手丢垃圾的人少了,主动捡垃圾的人多了;受困遇险之际,旁观者少了,主动伸援手相助的爱心人士涌现;陌生环境中,“您好、对不起、谢谢”等文明用语,让彼此温暖,也让这座城市更有爱。  

  “无论是否在‘规矩’之下硬改,还是受社会正能量的感化,这两年舟山人素质确实在提高。人和善有爱了,待人待事也会真诚真心,更守理守法。”76岁的退休干部林世昌说,创城,在改变不良习惯的同时,也在提升人的素质修养。

  因为创城,舟山正在越来越好。每一位舟山人也以主人翁的姿态,努力成为展现和传递舟山城市文明的使者。

  为了响应“光盘行动”号召,一客人将吃剩的菜肴叫服务员打包拿回家。 通讯员 李荣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