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难管,我们也要上” ———“创城,感谢有你”系列报道之七

2020-09-25 09:3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张真 通讯员 王裕芬

  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刮风下雨,在昌国街道的芙蓉洲路、总府路等主要商业街区和人流集中区域,总能看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昌国执法中队副中队长杨凯巡逻、执法的身影。值守一线,日行20000步以上,摸透每条路况、熟悉每家店铺、劝说每一个不文明行为。正是他的辛勤付出,换来了辖区的整洁有序。

  “整条街的环境应该说一年比一年好,执法队员功不可没。”吴立武在芙蓉洲路经营小吃店多年,谈及整条街的变化,他竖起了大拇指。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他的店和周边环境慢慢发生着变化,道路越来越干净、商铺经营户都能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一开始,让我做好‘门前三包’,后来店门口装的水池、水龙头都要我拆掉,刚开始肯定不太愿意。”吴立武说,面对他的不理不睬,杨凯带着同事一趟趟上门,耐心和他沟通。“他们也很辛苦,没白天没黑夜,下雨天也来。”吴立武被他们的行为所感动,除了积极配合,还自觉维护好小吃店和店铺周边环境。

  看过清晨无人的宁静街道,也感受过夜晚繁华的喧嚣闹市。这句话尽管诗意,却是杨凯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杨凯负责统筹管辖的区域不仅包括芙蓉洲路、总府路等商业街区,还包括白虎山路、金寿路等城西区域,地域跨度大,管理难度也大。“他工作很拼!”在同事傅苗军心中,“拼命三郎”这个称号杨凯当之无愧。他至今仍记得,此前芙蓉洲路上跨门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时有回潮。“再难管,我们也要上,这是工作职责。”杨凯的话虽然简单,但坚定了大家整治的决心。那段时间,杨凯带着大家一次次去现场蹲守。遇到不理睬的经营户就一遍遍劝说; 听到过激的言语,也默默忍受,安抚经营户情绪;整理摊位需要帮助,大家一起动手……“软磨硬泡”的工作方式,最终达到了预期的成效。

  劝说经营户做好“门前三包”、监督装修店铺安全规范装修、规范停车秩序……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反复检查、纠正,成效才能得以巩固。杨凯说,看到管辖的区域环境整洁、秩序井然,付出再多辛苦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