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批千万级核心景区!今年浙江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

2020-04-23 19:02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近年来,浙江全面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耀眼明珠”,在践行“两山”理念上走在前列,努力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今天,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了深入推进“诗画浙江”美丽大花园建设努力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新闻通气会,会上介绍了2020年浙江大花园建设将重点推进的工作




创建大花园示范县30个、推进全域旅游发展……2020年,浙江将深入推进“诗画浙江”美丽大花园建设,具体都有哪些重点工作,小布带你了解~
深化“两山”转化改革
  浙江今年争取和推进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改革试点,进一步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全面激发全省大花园建设内生动力。


  重点抓好两大改革试点:

  • 积极争取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试点上升为国家试点,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县域“窗口”,为新时代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 深入推进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探索形成多条示范全国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实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和地区生产总值(GDP)双增长,GEP的GDP转化率达到40%,全面完成国家试点任务。

创建大花园示范县30个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生态环保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旅游厅将发布20个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2019年度评估工作结果。各创建单位建设成效明显,较好地起到了领头示范作用。


  省政府还将公布今年大花园建设督查激励对象名单,进一步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竞相发展的工作格局。下半年,省发展改革委将启动开展新一批10个大花园示范县申报工作,指导各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年内达到创建单位30个,力争达到验收标准示范县4-5个。
加快大花园核心区建设

  衢州、丽水是全省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是大花园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每市确保新增示范县创建单位4个、达到验收标准示范县1—2个;实质性启动建设“两山银行”2—3家,确保每市建成5家以上五星级标准酒店;力争核心区出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主要食用农产品“三品一标”比率等指标都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位于全省前列。


  衢州将全线建成投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省级绿道,形成贯通六个县(市、区)省级绿道主干网;丽水将加快大花园瓯江绿道建设,全面完成三年建成2617公里瓯江绿道计划,让绿色成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普遍形态。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创成6-7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保持全域旅游发展位列第一梯队。评定公布10家左右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有序推动景区门票降价
  今年将以“四条诗路”为重点,先行启动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文化带等工程,印发《浙东唐诗之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遴选出首批拟重点挖掘擦亮的40个诗路“珍珠”。
  加快推进一批千万级核心景区建设,串珠成链打造100条精品旅游线路重点谋划推进浙西南生态旅游带、佛道名山旅游带、浙中影视文化旅游带、浙北精品旅游带、海湾海岛旅游带、红色旅游文化带等黄金旅游带建设。

  积极推进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级旅游品牌创建,确保5A级景区创成1家、力争2家。
  全面启动嵊泗岱山定海普陀花岙蛇蟠东矶大陈大鹿洞头等十大海岛公园创建,举办十大海岛公园建设推进会,建立全省海岛公园联盟。
  打造十大名山公园,完成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丽水国家公园创建,实施41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积极推进183个重大项目建设
  积极推进以太湖龙之梦乐园、天然气“县县通”等项目为龙头的183个重大项目建设(其中64.5%的项目已纳入全省“4+1”重大项目库),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995亿元、占总投资比的16%。
深入推进绿色发展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快21个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基地)建设,新增省级资源循环利用城市(基地)10个。加快实施国家和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基地)试点项目198个,计划年度投资200亿元


  深入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完成3个园区中期评估、7个园区验收,省级工业园区实现循环化改造全省全覆盖。同时,选择一批基础好、潜力大的园区谋划启动新一轮的园区绿色循环升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