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风口?淘宝直播今年要培养10万个月薪过万主播

2020-03-31 10: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祝梅

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在淘宝直播盛典.JPG

  直播正蔚然成风。3月30日,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在淘宝直播盛典现场亮出成绩单:过去一年,淘宝直播年度用户超过4亿,带动就业超过400万;与此同时,淘宝直播总成交额已突破2000亿元。

  “除了持续打造头部主播IP影响力外,今年淘宝直播将重点培养中小主播,在一年内帮10万名淘宝主播实现月收入过万,培育百花齐放的主播生态。”玄德宣布,未来一年,淘宝直播计划培育100家营收过亿的MCN机构,进一步壮大生态力量。“我们的门槛会放宽,梳理不同的类型,探索周期运营的方式。”他说。

1.png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认为:“淘宝直播打开了新经济的大门。”淘榜单今天发布的《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直播电商在2019年迎来爆发,近3年,淘宝直播的成交增速均超过150%。

  为加速培育这一业态,今年,淘宝直播宣布将发出价值500亿元的“大礼包”,从资源、技术、智能服务等角度全面赋能直播生态。在玄德看来,过去一年,直播生态愈发成熟,行业覆盖更广。“很多人说我们已经碰到了天花板,但我们还将继续打破它。”他说,2020年,淘宝直播仍将持续打造多元化服务,专注于为重塑人、货、场注入能量。

  《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淘宝直播用户每天可购买商品数量同比增长190%,消费者每天能观看的直播内容时长超35万小时,淘宝直播间覆盖了全球73个国家的工厂、田间、商场、档口、街头、市场。

22.jpeg

  越来越多的商家正在开始尝试直播。2月底,义乌国际商贸城在淘宝直播间里复工,银泰百货的导购们也在家里开始直播带货,线下门店、线下市场开淘宝直播正在成为新趋势。淘宝直播资深总监漫天在盛典现场表示,未来一年,淘宝直播将把超20万线下门店、100个线下市场“搬”到直播间来。

  伴随直播业态的井喷,围绕直播生态的服务生态也正在被孵化。《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2019年6月到今年2月,专门帮商家快速开淘宝直播的代播服务商在半年内从0家快速增长到目前的200多家。

4.png

  《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淘宝直播平台上,80后、90后是主播的核心力量,占比超八成。但00后以及60后、70后同样在直播平台上找到了自己的天地。从性别来看,女性直播仍是绝对主力,但2019年,更多男主播“偷偷”加入阵营,男性主播的占比从2018年的16.8%上升至30%。

2.png

  从城市层面来看,杭州当之无愧成为淘宝直播榜首城市,平台上有一成左右的主播都活跃在杭州。全国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金华位列第十。玄德透露,杭州的MCN机构多集中在下沙和滨江地区,这与杭州的电商业态发展紧密相关。

  过去一年,更多用户成为了直播重度用户。《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显示,2019年每天观看直播时长超过1小时的用户同比增长40%,用户们的活跃时间段从下班后的6点之后开始,在晚上9点、10点达到高峰,覆盖一至五线城市。和主播人群一样,80后、90后也是直播用户最集中的年龄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