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2020-03-14 14: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翁浩浩

  把权威信息告知公众,要的是“快”;做群众和企业贴心人,靠的是“灵”。

  战“疫”当前,“快”和“灵”,检验出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十足成色,更彰显全媒体时代的责任担当——全省9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快速响应、整合资源、全媒联动,唱响主流声音,倾情服务群众,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为“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凝心聚力。

  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战“疫”故事引起央媒高度关注。日前,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等纷纷进行了报道。

  小端口起大作用

  由于出现输入性病例,青田县备受关注。如何应对?该县融媒体中心按照此前制定的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及时发布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等各类官方信息100余条,并通过网络问政直通车等平台发布《回答了!@青田人 这里有几个你最关心的问题》等报道,迅速回应关切、稳定人心。

  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形势,能否及时亮出党委、政府权威信息至关重要。

  我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在移动端开设抗击新冠肺炎相关专题专栏,及时集纳推送权威声音,重点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南浔区融媒体中心强化媒体资源整合,“南浔发布”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6次,发布中央和省、市、区最新部署。

  发布权威信息、报道战“疫”新闻、宣传防控知识……为把各级疫情防控指令和措施最快速传递给全县人民,仙居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矩阵共同发力,形成宣传强势。“爱仙居”APP、仙居发布、仙居传媒管家、仙居FM101累计阅读量达2000余万。

  北仑区等融媒体中心以新闻客户端为主阵地,实时发布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系列公告,对疫情防控、延迟开学、复工复产等举措广而告之。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对接“捉谣记——浙江疫情辟谣”省级平台,及时转载推送省、市媒体发布的澄清内容,并对涉及本地的相关谣言,采访权威部门快速澄清。嘉善县针对政府喷洒药水、有人晕倒等网络流言,在“in嘉善”客户端及时发布《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假的!》《回应:大润发超市晕倒的原来是一位劳累过度的医务工作者》等报道,点击量分别达37万和54万。

  精准发声,源于脚下的沃土。我省深入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各地纷纷打造以客户端为重点的移动传播矩阵。90个县(市、区)共建有86个新闻客户端,下载用户总量超过2000万,另外4个也建成了具有多项服务应用的移动端产品。疫情信息、防控举措、预防知识、辟谣信息等第一时间登上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次数普遍由1次增加到3至6次,确保党委、政府的声音快速有效传到基层。 

  与此同时,各融媒体中心综合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平台,融合传播、多点推送,构建全天候、不下线的“新闻发布会”。

  小服务助大民生

  在海宁,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强强联手,在“大潮APP”客户端上建成文明实践云平台,发动12.8万名文明实践志愿者、562个志愿服务团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线上发动和线下服务有机结合。

  疫情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越是这个时候,企业越需要帮扶、群众越需要关心、基层越需要支持。

  健康码怎么用,物流畅不畅,高速卡点还有吗?……各县级融媒体中心顺势而为,精准定位群众和企业需求,通过新闻、短视频、公益广告、直播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出政务、民生、复工复产等在线服务项目。

  瑞安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了“瑞安抗疫便民服务平台”,涵盖口罩购买预约和发热门诊定点、每日菜价、超市商店营业时间等查询功能。

  在宁波市鄞州区,“鄞响”客户端在企业复工之初就推出“鄞企复工权威指南”,还与区人社局合作推出“千企万岗”频道,让求职者、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机构“无缝对接”。

  各融媒体中心还发挥党委、政府和群众互动交流的平台作用,广泛吸收社情民意,及时回应解答。浦江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帮忙老哥工作室”开通24小时民情热线,由老干部、志愿者轮值,向市民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把市民反映的问题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同时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具有普遍需求的资讯。

  小平台聚大粉丝

  在湖州市吴兴区,一位82岁老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2万元。很快,《82岁老党员捐款2万元,“国家有困难,我就出一份力”》一文就出现在“爱上吴兴”客户端。客户端、抖音等平台总浏览量超1亿,点赞近700万。

  抗击疫情,少不了正能量加油鼓劲。

  点击量破十万、百万甚至千万!我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爆款”产品频频涌现。常山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常山护士斜靠着门框睡着”短视频,全网点击量近1亿;三门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爱你,在一米线外》,全网点击量超过9000万;开化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老党员为值守人员送上“暖心饭”》报道,创造了6天8上央视的纪录……在形成刷屏效应的同时,更增添了全省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

  而这背后,是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践行“四力”要求,组织全媒体记者深入基层,把更多视角、镜头、端口、版面留给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和普通群众,让感人故事、暖心瞬间不断聚集起奋进的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了有效宣传引导与自身发展壮大的双赢局面。据统计,1月23日以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平台平均涨粉数超4.15万,其中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用户平均增长率达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