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创新发展战略 研发机构建到高端人才家门口

2019-11-13 10:37 来源: 作者:记者 夏丹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13日飞伦敦,到牛津大学和专家就锂电池、材料等问题进行技术研讨。需要多准备一些技术资料,这样双方能够交流得更充分。”12日上午,记者见到超威集团副总裁孙士东时,他正在做行前准备。

  作为超威海外技术合作的负责人,“空中飞人”孙士东被同事称为“超威的鹰”。因为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到全世界寻找电池领域最顶级的技术团队,并设法达成技术合作。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与动力,超威深谙个中道理。如何提升创新能力?身处浙北小县城的超威,选择将目光投向全球。2012年开始,超威立足于科技创新,全面启动“走出去、引进来”创新发展战略。此后,超威频频与全球新能源领域顶级团队携手创新。

  近年来,超威“黑科技”层出不穷,背后不乏国际创新合作的身影。获得全球核心专利100项,技术水平全球领先,这是超威和法国SCPS公司合作的成果。两年前,双方达成合作,由超威引进后者经过长达20年研发成功的锌镍电池相关核心技术,实施技术产业化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材料创新、产品开发、关键设备研发等工作后,目前正在进行生产线建设,计划2020年投产。“它从根本上解决了锌枝晶短路及锌负极变形的问题,使得电池循环寿命突破2000次,是目前该领域中最好的。”超威集团研究院院长刘孝伟介绍。

  通过和世界顶尖团队合作,超威成功跻身国际新能源电池行业高精技术引领者。今年6月,超威集团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资成立浙江安力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钠盐电池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至此,超威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能够生产钠盐电池的公司之一。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为了让人才为我所用,超威实施“人才在哪里、技术在哪里、项目在哪里,就把平台建到哪里”,通过将研发机构建到人才的家门口,让高端人才就近开展研发工作。目前,超威已相继在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加拿大、法国等建立研究院和研发机构19个,其中海外研发中心10个。日本、韩国、以色列的研发平台正在布局建设中。

  “超威的目标很明确,将世界一流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引进到国内,完善浙江新能源产业链,为浙江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助力。”超威集团董事长周明明介绍,长兴本土的研发团队经常被送到英、美、德等国家培训,与国际领先团队为伍,还有助于提升自己团队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