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春运杭州首趟增开列车 今年旅客多了几分纠结

2021-01-28 15:54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陈薇 金鹏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1月28日0时03分,铁路杭州站2021年春运首趟加开旅客列车K4619次列车从杭州站缓缓驶出,一路途经义乌、金华、上饶怀化等站,历时27小时6分,将于29日3时09分抵达终点站贵阳站,这是很多人回家的方向。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运和往年有什么不同?现场情况怎么样?深夜匆匆回家的人又有哪些故事?天目新闻记者在杭州站现场直击首趟加开旅客列车,用镜头记录下这些面孔。

微信图片_20210128074602.jpg

缓缓驶出杭州站的K4619次列车

  首趟加开旅客列车搭载300人

  客流量明显低于常年

  27日深夜,记者在候车大厅看到,今年的人流量比往年会少一些,除了K4619次列车的候车区域,其它地方甚至略显“冷清”。杭州站售票值班员王珂薇介绍,K4619次列车杭州站上客人数300余人,定员1000人的列车相较于以往第一趟列车800多人的上座率,客流量明显下降。

  “今年受疫情影响,人口流动规模低于常年,客流量比较分散,”王珂薇说,今年春运期间,杭州站将坚持疫情常态化管理措施,包括测温、亮码、戴口罩等等。同时也加大了客流相对集聚区域,比如售票处、公共卫生间、候车室等的消杀频率。

  大家关心的核酸检测证明,王珂薇表示目前进站不查验,但是乘客出站时需要以当地防疫政策为准,“后续是否会对进站旅客进行查验,请以车站公告为准。”

  记者了解到,春运首日杭州地区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7万人,其中,杭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13.2万人。2021年春运比2020年春运推迟18天,学生流较为刚性,与往年变化不大,务工流、探亲流将出现下滑,休闲旅游流预计明显减少。

  深夜匆匆回家的人群里

  旅客多了几分纠结

  27日晚11点多,在杭州城站的6号和8号候车室里,搭乘K4619次列车的大部分旅客们已经早早地在等候,一些旅客戴着口罩靠在候车室的椅子上闭目休息。

  记者发现,对于今年的回家路,大家多了几分纠结。贵州人范大姐老家在贵州毕节,和弟弟带着两个孩子在候车人流中格外引人注目。范大姐告诉记者,自己做餐饮工作,本来今年过年不打算回老家了,但是家里奶奶病了,所以要回去看看。

  “今天下班太晚了,没来得及做核酸检测。”范大姐要在车上20多个小时以后才会到贵州,到时候再做核酸检测。

  另一边,一对年轻夫妻抱着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早早地就来到了候车室。“我们是回贵阳老家的,女儿出生了一个多月了,家里人还没看到过。”孩子妈妈吕女士说,这次春运回老家,主要是想让家里人见见宝宝。

  吕女士和丈夫买了两张硬卧车票,对于他们来说,最担心的还是宝宝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已经商量好了,就在卧铺里待着,哪里也不去,轮流照看宝宝。”吕萍说,他们也为回家的旅程做了很多准备,特意买了婴儿用的消毒湿巾,准备了很多口罩,希望赶紧回到家。

  K4619次列车由贵阳客运段担当,列车上很多旅客也是前往贵阳,车厢里是大家熟悉的家乡话。夜深了,K4619次列车于0点03分从杭州缓缓驶出,带着异乡的游子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