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全力备战春运“防疫大考”

2021-01-23 19:37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今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

  根据预测,全市水陆总客流量将超过1000万人次,相比2019年有所下降,其中市内公交客流量预计约500万人次,水路客流量预计约400万人次。依据昨天召开的全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体部署,今年要常态化做好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

  推广“一个手机行舟山”

  今年我市将全面升级全市水陆客运实名制售票系统及网上售票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售票环节“健康码”状态智能识别,旅客进站后要严格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防控措施,保证人、证、票、码“四合一”方可放行;对于搭乘跨市长途班车、客船的入舟乘客,到站后经“亮码+测温”合格后,查验乘客近期是否到达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通信行程查询结果,核实无误方可出站。

  推广无接触售票,推出“一个手机行舟山”。引导乘客使用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完善车站码头软硬件设施,设置“一米线”提示标志,引导乘客在现场排队过程中保持适当距离;春运、上下班等客流高峰时段,将采用增配运力、加密班次等手段,避免旅客滞留、聚集,同时引导人员快速进出站。

  要求市内冷链物流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公安、交通等部门将在双桥卡点联合进行查验工作,对每辆冷链运输车辆实施检查,“三证”不齐全或不符合我市冷链食品管控要求的,引导其进入集中监管仓。

  倡导市民非必要不离舟,引导企业市外员工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舟休假;提前对接集中返乡、返校、返工运输需求,做好运输保障工作。

  聚焦重点和薄弱环节

  全力做好疏堵保畅工作

  随着各地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舟过年,预计营运性客运量将比往年有所下降,但是私家车流量将会有所增加,重点卡点监管压力仍然较大。今年,我市将重点确保春运期间朱家尖慈航广场、定海三江码头、盐仓客运中心、普陀城北车站等重要站场执勤人员到岗到位,特别是要加强春运期间三江码头等重点易堵区域的管理。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气温变化幅度大,冷空气总体势力偏强,雨雪过程相对集中,可能有一段时间的连阴雨(雪)天气和阶段性低温冰冻事件。因此,各地各单位要做好应急预案,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和应急待命制度;海事等部门要严格落实恶劣天气限制开航等要求。

  另外,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重要桥隧等重要公路设施的巡查和养护;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等;兼顾粮食、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确保春运期间快递行业正常有序。

  另据了解,今年春运我市道路运输共可投入客运车辆1678辆、61679座;水路运输共可投入各类客渡运输船176艘、43929客位、900车位。水陆运力规模在正常情况下能够满足基本运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