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继艳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全面推动法治定海建设走深走实为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顾飞舟出席

2020-05-11 09: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黄婷

  5月8日上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法治定海建设情况及谋划部署下一阶段法治定海建设的各项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庄继艳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顾飞舟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9年法治定海建设工作情况和2019年法治建设考核情况,讨论审议了2020年法治定海建设工作要点等,还听取了小沙街道、区住建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

  庄继艳指出,一年来,我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法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更加有力,法治环境更加优化。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区放在建设“重要窗口”的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定海,为定海在浙江“重要窗口”中展现更大作为。

  庄继艳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处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各项工作都需要迫切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要增强政治意识,始终确保全面依法治区的正确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运用到各领域,在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全面发力,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增强大局意识和示范意识,全面推动法治定海建设走深走实,围绕依法行政抓深化,加快补短提升,培育一批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围绕打造一流环境抓深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加强政策探索创新,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围绕公正司法抓深化,坚定司法改革的决心,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打造过硬的政法队伍。围绕法治社会建设抓深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优化法律服务供给。要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凝聚全面依法治区的强大合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单位、各镇(街道)要强化责任担当,研究解决法治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确保工作实效。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作风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

  庄继艳强调,依法治区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任务的具体部署,要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为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林剑彪、徐峻峰、崔亚东、齐友国、杨健、夏江龙等区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