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海上门户”的逆行者 ——“致敬·英雄卫士”系列报道

2022-04-20 07:3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筑牢“海上防线”,严防海上疫情输入,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作为我区海上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成员,舟山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定海分中心副主任柳志浩肩负着重要物资海上运输保障、疫情应急处置、海上应急救助等重要职责。记者近日跟随柳志浩开展工作的脚步,记录他守护辖区海域安宁的点点滴滴。

  守好船头和码头两个阵地
  上午7时许,柳志浩已在工作岗位忙碌,当他依次点开“浙政钉”APP中置顶的20余个疫情防控工作群时,有一条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有艘入境的外籍货船要靠泊老塘山港区开展卸载作业。他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往港区,直奔作业码头,就企业如何严格执行人员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环境消杀等防疫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他指着手中用红笔标注着关键内容的文件说,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一定要传达到一线。“只有守好船头和码头两个阵地,才能有效切断疫情从海上输入的通道。”柳志浩说。
  定海港口相对分散,船舶靠泊码头多,柳志浩在参与海上疫情防控工作之初,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一切工作无章可循。“船员换班如何安排、国际船员就医如何处理等问题的落实,需要我们跟时间赛跑,加快研究海上防控方案。”柳志浩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几乎把家搬到了办公室,没有可参考的工作办法,就反复解读陆上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方案,并时常前往港口企业检查,与海关、边检、镇(街道)等多个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实际,制定并完善了“四联单”审批机制等工作法,不断提高海上疫情风险预判水平和应对能力。这期间,他还与同事共同探索创新了换班船员监管、船舶进港审批等模式。

  

  连续奋战单位港区两点一线
  去年五月中旬的一个深夜,柳志浩刚从工作岗位返回,一通紧急电话又响起,靠泊在老塘山港区的一艘外籍货轮上有名船员发烧,体温37.3℃。“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整个人都高度紧张起来,这样的突发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柳志浩抓起外套,冲出家门赶往港区。
  当晚,各疫情防控工作成员单位火速集结。因有发热人员的船只,必须全船停止作业,在泊位等待采样检测结果。考虑到风险处置工作要快速落实,柳志浩与大家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连夜制定详细、专业的应对策略。随后,联防联控机制正式启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推动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里,柳志浩反复确认预备方案中各流程、各方面是否万无一失。
  “就在那个月,老塘山港区连续3艘靠港外籍货轮出现船员发烧的情况,他几乎就是单位和港区‘两点一线’,以确保高效、快速、安全做好风险处置工作。”该中心执法科科长纪策说,同事间如遇到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难题,都会第一时间向柳志浩请教经验,他总是耐心指导,给予帮助。

  

闭环管理守好“蓝色大门”
  在严防海上疫情输入的同时,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和港口正常生产秩序,是柳志浩紧盯的任务之一。南来北往的船舶在定海港口装卸、修理、补给,船员换班需求十分强烈。在不断完善相关机制的过程中,他和同事针对船员换班需求进行摸底和研判,根据全程闭环管理的需求,提出了对离船船员实行“一对一”全程管控服务,进一步优化船员换班“四联单”审批机制,为潜在的突发疫情处置提供了参考样本。

  在日常工作中,柳志浩会接到这样的求助电话:“船员在作业时突发紧急情况,需立即上岸。”在综合考虑疫情防控要求、船员转移等一系列问题后,他一边与货轮保持联系,一边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开辟“绿色生命通道”,确保救援行动闭环管理,为船员及时送医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因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他被评为了“舟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我只是海上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其中一员,大家的工作都很辛苦。身为党员,我会全力做好海上疫情防控工作,守好‘蓝色大门’。”柳志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