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消失,对我来说只有工作日 ——“致敬·英雄卫士”系列报道之三

2022-01-04 18:21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倪妮 张艇 通讯员 童巧凤

  元旦假期,宁波市北仑区出现疫情,与之相邻的定海疫情防控工作量持续保持高位。“每天睁眼醒来,满脑子都是数据,统计信息不能出错,摸清家底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这个元旦假期,环南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唐陶没有休息过一天,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和耐心细致,通过大数据信息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三天,休息10余个小时

  “目前最新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有哪些?”“返定人员的具体管控措施麻烦发我一下。”……元旦假期,环南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1月1日上午,宁波市北仑区报告1例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病例。而此时恰逢元旦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大。面对紧迫的疫情防控形势,定海迅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环南街道下设13个村(社区),每天都有大量数据需要跟踪落实。涉及人员属于什么类型,应当采用什么方式进行管控,是否要进行核酸检测,都需要唐陶逐一审核和判断。此外,他还需要不断地向村(社区)工作人员传达相关防疫政策与流程。“和病毒较量,拼的是速度,争的是时间,只有快速细致全面落实各项措施,才能把病毒隔离在外。”时间紧、任务重,每天的人员数据唐陶都要仔细核对三次,而他也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忙碌,元旦三天假期,只休息了10余个小时。

  一切的委屈在健康面前都是浮云

  疫情防控工作挑战着唐陶体力的同时,更考验着他的耐心。“我们的工作常常忙碌到后半夜,需要将居民在睡梦中叫醒,对方情绪可能不会太好,有些不配合工作,就需要不断进行疏导和解释。”有日凌晨,唐陶接到了一个值班警情电话,称辖区内有一位居民不配合疫情防控政策。唐陶听后,立刻与该居民取得了联系。还未等唐陶说话,电话那头那位居民情绪便激动起来。

  “先生,我理解您现在的心情,但真心希望您能配合我们工作。”面对居民的大声嚷嚷,唐陶耐着性子听着对方抱怨,一遍遍向对方解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最新的政策要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唐陶不厌其烦地劝说下,这位居民最终配合了疫情防控政策。而这通电话,唐陶打了40余分钟。

  “想到自己每天熬夜加班,工作却不被居民理解,多少有点委屈。但转念一想,自己在努力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祥和和市民的健康,那些委屈和辛苦也就烟消云散了。”在唐陶手机的通话记录中,长时间的通话不在少数。唐陶用自己的贴心服务让人员管控不失温度。

  1岁半的女儿好像不认识我了

  “不怕你笑话,前段时间工作太忙,每天就穿这件外套,现在脏得有些污渍都洗不掉了!”回忆起上月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唐陶既欣慰又有些心酸。

  唐陶的家住在新城,近段时间的工作强度大,经常加班至凌晨,第二天一早又得继续工作。为了减少上下班途中花费的时间,唐陶便在定海的父母家借住,连换洗的衣服都没带。唐陶回忆说,有一天同事和他打趣,“你衣服怎么这么脏,跟个‘乞丐’似的!”同事的一席玩笑话,这才让他意识到,已有大半个月未回家,身上的这件白色外套也足足穿了半个月,早已成了灰黑色。

  谈起家人,唐陶心存愧疚。因为忙于工作,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便落到了妻子身上。因为长时间未回家,1岁半的女儿对唐陶感到些许生疏,“有次我抽空回家带些换洗衣服,女儿见到我连句‘爸爸’都未喊过,好像不认识我了。”那一刻,让他觉得未尽到父亲的责任,但爱人的无声支持也成了他最大的动力。

  “在疫情面前,我只有守住定海这个‘大家’,千千万万的‘小家’才能美满幸福。”唐陶说,他会继续坚守岗位,用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