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奋斗青春 ——“致敬•英雄卫士”系列报道之八

2022-01-18 20:49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顾晨艳 沈诗桥 通讯员 毛燕芳

 

     省内多地发生疫情后,众多90后冲锋在前,义无返顾地扛起责任和担当。盐仓街道社发办公共卫生联络员蔡唐磊就是其中一员,他在街道数据核查、基层人员培训等工作中挥洒汗水,书写着属于90后的青春故事。

 

  “多追问一句,数据核查容不得半点马虎”

  “对不起,采访迟到了,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实在是不好意思。”记者见到蔡唐磊时,发现他的双眼有些浮肿,瘦瘦高高的身形,头发略显凌乱。他笑着说,最近睡眠时间少,顾不上个人形象了。

  就在前一天晚上23时,蔡唐磊接到了核查一批数据的任务。其中有一名被核查对象的说辞有些含糊,蔡唐磊一边耐心地为其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一边引导、追问他近期的行程。交流中,蔡唐磊得知对方暂住在其表弟家后,发现这位表弟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这名被核查对象立即转为被隔离对象,随即开展转运工作。等到所有对象全部核查完毕,时针已经指向了凌晨2时。

  “多一些理解、多追问一句,数据核查容不得半点马虎。”蔡唐磊说,近段时间,面对海量数据核查信息,他和同事们分成两组,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轮班,开展精准的数据核查,第一时间切断可能存在的病毒传播途径。

  “面对疫情,我要做的是站出来,顶上去”

  采访时不时会被蔡唐磊的手机铃声打断。“蔡哥,对方电话打不通”“这种情况怎么录入系统”“应急演练培训的PPT还需要修改吗?”作为盐仓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主心骨,蔡唐磊一一给予解答,年轻又不失沉稳,这是这位90后给记者留下的印象。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蔡唐磊没有一丝犹豫,主动请缨。“我是一名党员,公共卫生领域又是我的本职工作。面对疫情,我要做的是站出来,顶上去。”

  蔡唐磊对记者说,那时还没有健康码,数据排查的方法需要靠自己摸索。“当时没经验,拨通电话后直接问人家姓名。”蔡唐磊回忆说,正值深夜,被吵醒的被核查对象以为接到了诈骗电话,就给挂断了。深呼吸后,他硬着头皮,再次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号码。“喂,您好,我是盐仓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这次他吸取教训,主动亮明身份,并安抚对方情绪,直至对方安全抵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有一次,一名外省船员在外地刚刚解除被隔离,按照当时省里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需要点对点接送至本地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继续留观。当蔡唐磊接到消息时,这名船员已经在回来的路上了。情况十分紧急,蔡唐磊立刻拨通了对方的号码,“请你找个空旷的地方不要走动,我们马上安排车辆过来接你!”面对突发情况,蔡唐磊立即联系的相应部门,赶往目的地接人,并联系后勤保障部门,为对方送去饭菜等生活物资。

  “这些对象既然是我负责的,那就要负责到底,绝对不能出现疫情防控的漏洞。”蔡唐磊说。

  “能自己解决的,从不麻烦别人,没听他抱怨过苦和累”

  蔡唐磊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是负责传达辖区疫情防控政策,并指导村(社区)工作人员配合医护人员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开展上门核酸采样工作。

  前段时间,从宁波市北仑区来定人员需要执行“3+11”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要求村(社区)工作人员配合上门核酸采样。“他们每天要守好小门,已经很忙了,我一有空就帮着分担。”说话间,蔡唐磊穿上防护服,陪医护人员上门。完成这项工作后,蔡唐磊脱下防护服,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办公室,和同事商定全员核酸检测计划……两年来,“连轴转”这个词成了蔡唐磊的工作常态,这也是他身上带4部手机的原因,最忙的时候,他每天拨打超过100个电话。“能自己解决的,他都自己动手,从不麻烦别人,也没听他抱怨过一句苦、一句累。”同事胡琼这样评价他。

  “疫情面前不是计较个人得失的时候。”蔡唐磊告诉记者,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他每次深夜回家都轻手轻脚进门,等家人起床时,他早已出发上班,同一屋檐下,有时一天也见不了一面。难得有闲暇时光陪着妻子逛街,又接到了临时紧急任务。

  “多干一点,工作做的再细一点,就是对群众负责,和医务人员相比,我的工作真的不算什么。”蔡唐磊说,疫情防控不是一场短跑,临近年底,他更要学习好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及时传达给村(社区),落实好每一项措施,和大家一起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