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健康答卷 ———“努力交出改革高分报表”系列报道之三

2020-12-18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倪 妮 叶武杰 通讯员 赵展锋

微信图片_20201023140339.png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落实联防联控

  合力应对风险

  下午1时许,位于小沙街道长白岛的一家船舶修造企业内,“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忙着对一艘外籍船舶船员进行核酸采样。“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采样50人。”医务人员说,今年5月以来,这样的忙碌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针对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离船管控工作,经信、海关、海事、农业、卫生、交通等部门联动,及时掌握、跟进国际航行船舶船员信息动态,包括入境信息、集中医学观察情况、核酸检测、船员换班信息……多部门分工协作,形成了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的“闭环”管理。

  医务人员手持测温计依次对司乘人员检测体温,开展流行病史调查;民警紧随其后,核对登记个人信息; 其他工作人员忙着指挥交通秩序,引导后方车辆……配合有序、有条不紊,这是疫情期间联防联控机制在金塘检查口的高效应用。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区首创了“群众举报、医生首访、社区服务、邻居监督、公安警告”的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和民众共同行动的治理新格局,同时广泛动员群众、社会组织参与群防群控。

  优化监测体系

  强化预警能力

  今年9月,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到城区一所学校内数名学生患上手足口病,该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对该校进行全方位消毒,防止病情进一步扩散。这得益于我区实行的国家—省—市—县区疾控四级网络直报系统。

  “目前,网络直报系统覆盖全区镇(街道)、社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业务垂直管理、信息平行共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军伟说,该系统是以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如果患有传染病的患者在我区任一医疗卫生机构就医,接诊医生必须在该系统内上报病例资料。该系统可自动汇总分析,以短信等方式向工作人员发出预警,实现了个案实时报告的同时,对监测到的动态数据完成快速统计分析。

  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对我区造成影响。区卫生健康局迅速行动,组建20支应急小分队,分赴小区、学校、公园、市场、医院、车站、码头以及食品水产品加工等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排查,开展环境卫生、饮用水消毒、水质监测指导、健康教育等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近年来,我区建立完善了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和风险评估制度,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预警体系,搭建重大疫情预警网络,实行相对紧密的协调管理形式,不断提高我区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和综合分析能力。

  医防融合改革创新“闭环”服务

  “阿伯,你手术后身体虚,最近流感比较多,要多注意预防。”

  在盐仓街道昌洲村村民徐阿伯家中,医护人员余王杰帮他测完血压,指导日常用药后,叮嘱术后注意事项。徐阿伯患有高血压、痛风等,目前刚动过手术卧床康复中,余王杰定期上门对其开展服务。“我们通过日常的门诊和每月下村,掌握辖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引导他们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余王杰是盐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主治医生,徐阿伯是他的服务对象。

  今年3月,我区启动“健康卫士进家庭”活动,通过上门提供卫生健康服务等形式,梳理、完善全区常住人口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对群众健康状态进行动态管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健康卫士队伍中融合了疾病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力量,形成对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等重点人群服务“闭环”管理,提高群众健康管理水平。

  医防融合,重点在防。“防”主要分两部分内容,一个是慢性病防治,一个是传染病防治。近年来,我区将预防关口前移,在传染病防治方面通过进基层举行专题讲座、“健康卫士”进家庭宣教等方式,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和应对能力。同时,我区以高血压、糖尿病“两慢病”作为服务突破口,选取马岙街道试点开展慢病精细化管理,通过组建健康团队、提升诊疗服务、构建常态化自控机制,实现“两慢病”发病率持续降低,就诊率、自控率逐年提升。

  “目前,我区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已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区将通过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以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抓手,织紧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