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定海 德润人心

2020-11-23 09: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王胜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德治先导作用,通过加强“道德定海”建设、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探索基层德治机制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治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传统文化滋养作用和身边榜样示范作用,增添社会治理内生动力,让文明新风吹拂定海古城。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加强“道德定海”建设

  走进昌国街道虎山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年逾七旬的“老娘舅”王锦棠忙着调解一起居民纠纷。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实打实解困是他退休后参与社区服务的真实写照。2000年退休以来,王锦棠通过参与一件件矛盾纠纷调处,让这些家长里短消弭于无形。“他为人热心,有时候遇上饭点,他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跑去调解。”说起王锦棠,虎山社区工作人员程利娃这样评价。平日里,王锦棠通过深入网格走访、坐堂老娘舅工作室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老娘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熟知社情民意的优势,切实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还获得了第二届舟山市定海区道德标兵等荣誉。
  不光有“老娘舅”,“洗桥阿婆精神”传承也在生根发芽。上月,“阿婆桥”揭牌,我区通过组建“洗桥阿婆”志愿队等方式,开展自发地清理桥面脏污、道路清扫、卫生死角清零等活动,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参与到社区环境卫生管理中,进一步强化道德“民星”精神示范引领,扩大了阵地影响力。近年来,我区深化定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共规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村(社区)实践站122个,打造形成了“一把扫帚大家扫”等21个各类实践点,通过整合企业商铺、楼道街巷等各类公共资源,培育形成“最美商铺”“最美楼道”等特色实践阵地。
  同时,我区深入挖掘先锋模范,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积极开展致敬“最美守护人”系列活动,选树抗疫先锋150余人,并推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五类好人30余人。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已评选区级道德标兵2届、道德模范5届,106人获评省、市、区道德模范(标兵),211人和3支团队入选中国、浙江、舟山好人榜,评选产生各级文明家庭、文明示范户等4.3万余户。

  文明古城志愿先行打造精品德治品牌

  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近日成立,志愿者们给20余名学生代表分发爱心物品之余,还走上街头参与志愿活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成立这个工作委员会的初衷,是想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志愿精神,在精神上引领他们健康成长。”美之声演唱团团长曹杏娣说。
  从2014年起,美之声演唱团常年穿行在海岛上,为生活不便、缺乏文化娱乐和日常服务的老人送去温暖。理发、测血压、按摩及送文化等“一条龙”式的助老志愿服务累计已经开展90余次,服务老人800余人次,足迹遍布东岠岛、摘箬山岛等7个偏远岛屿。如今,该团队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延伸志愿精神。“作为基层社会组织,‘美之声’的志愿服务将党委、政府关怀和社会文明送到了基层群众身边,实现了社会服务的精准对接,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的良性互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志愿服务暖人心,成就美丽风景线。今年,我区推出“古城定海志愿有你”区域核心品牌,重点推出了“海岛萤火虫”“城市啄木鸟”“蓝海牧歌”“海尚艺苑”“随手公益”等志愿服务项目,还在每月5日设立“文明实践日”,开展“环境保护”“关爱未成年人”“敬老助困”等公益主题月活动,创新组建了快递小哥、“饿了么”外卖志愿服务队,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无信不立以评立德探索基层德治机制

  干览农贸市场是当地群众日常生活中常去的地方,曾因“脏、乱、差”上榜黑名单。记者近日走进该市场发现这里整洁有序,这得益于市场推行的“诚信积分制”,市场内60余位经营户严以律己,自主自愿与农贸市场签订了《创城承诺书》,响应奖惩制度,共同维护经营环境。“当时,我趁着即将闭场人少时,抱有侥幸心理,一边理货一边抽烟,当即被场长发现。”经营户老李当即交了罚款,这笔罚款被用于购买矿泉水分发到其他文明经营户手中。如今,经营户们遵守承诺,文明之风吹进市场。干览农贸市场的蜕变见证了“一诺千金”的社会诚信力量。
  群众监督、赏罚分明的情景还发生在白泉镇河东村。该村建立完善了道德评议机构,开展基层道德乡风评议活动,挖掘孝文化、廉文化,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革除陋习、改进民风,激发群众道德自觉。河东村每年设置5万元奖金,用于表彰奖励遵守村规民约、抢险救灾、敢于见义勇为等行为的模范村民。同时,通过设立“道德点评台”等形式,批判缺点陋习,约束不良行为,开展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树立宣传“最美家庭”“十佳孝星”“道德模范户”等先进事迹,提升传统美德对群众的影响力。
  “近两年,我们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文化礼堂、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经常性开展道德宣传教育和文化礼仪活动。”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远荣说,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崇德向善的氛围,进一步涵养了市民的道德文化素质,越来越多的基层组织自发探索以道德力量约束行为的规则,倡导契约精神,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给基层治理注入了一针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