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 让城市更有温情

2020-10-30 09:3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陈炳群 通讯员 程颖 王玲


  对困难群体和老年人的关爱,不只是定期送温暖,而是要以一颗恒常之心,促进志愿服务活动专业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在我区持续打造“古城定海 志愿有你”志愿服务品牌过程中,“创新社会治理 为城市幸福‘加温’”主题月活动紧密围绕关爱困难群体和老年人,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搭建起“政府主导、社会组织运营、社会力量支持参与”的长效慈善工作机制。

  汇聚公益力量

235691_124998.jpg

  “99公益日”当天,“传递指尖公益 交换爱与幸福”慈善爱心手作活动如期而至,来自全区多个社会组织的20余名志愿者在区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汇聚一堂,共同制作慈善爱心手工蜡烛。在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将混合精油的液体蜡倒入玻璃杯中,并放上各种颜色的干花饰品,很快,一个个富有创意的手工蜡烛初具雏形。“别看制作手工蜡烛的过程简单,但体验的过程弥足珍贵,也通过活动汇聚了更多的社会组织来关注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区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社工王玲告诉记者,这些慈善爱心手工蜡烛成品将在慈善爱心拍卖会上拍卖。

  “善行天下 爱满金秋”慈善爱心拍卖活动,是“创新社会治理 为城市幸福‘加温’”主题月活动的第三场活动。近日,该拍卖活动在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五楼举行。字画、茶壶等拍品由昌国街道夕阳红书画摄影协会、定海鼎新青少年社工站、定海笑颜布艺工作室等机构提供,来自全区社会组织的爱心人士参与竞拍。拍卖会共筹集善款1800余元,将全部存入爱心账户,后续由各支社会组织票选的“爱心大使团”———定海区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牵头,开展爱心助困项目。

QQ截图20201030092944.jpg

  “一场活动虽然短暂,但是爱心之旅没有终点。”区慈善拥军服务队队长吴发喜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服务队以义工活动为载体,致力于服务部队和弱势群体。此次活动也让各社会组织负责人达成了共识,他们将积极帮助困难群体,关注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等,将爱心传递,让社会充满爱。

  提升服务能力

微信截图_20201030093008.png

  “要鼓励更多民间力量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推动本地公益事业和专业化服务并重发展。”“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有限,只有众志成城,滴水汇聚成江海,才能帮到更多的困难人群。”……近日,在一场“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慈善沙龙活动中,30余名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及骨干围绕“公益服务如何走向专业化”主题,对各自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的项目进行交流发言,并重点分享了服务项目带来的公益成果。同时,邀请了区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就社会组织如何有效参与精准扶贫等各类专业化慈善公益项目进行指导。

  “我们中心是集孵化培育、能力提升、资源整合等职能为一体的综合型社会组织服务机构,通过科学督导服务,孵化自身特色品牌,努力培育一批治理结构完善、作用明显的新型社会组织。”区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慈善组织孵化基地,该中心开展此次慈善沙龙活动就是希望新培育的社会组织在专业性、公益性与志愿性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并通过各类社会组织的沟通交流,推进公益资源链接与整合,使志愿服务活动富有协同性和长效性。

  “大家分享的经验,对我们组织的快速成长、志愿服务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定海笑颜布艺工作室是区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今年孵化的一支公益性社会组织,该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在今后全力支持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提供精准服务

QQ截图20201030093023.jpg

  “阿伯,您的血压比较高,要按时吃降压药,平时要少吃盐和猪油、动物内脏等油腻的东西,多活动,多喝水,少抽烟。”“阿婆,您的血糖比较高,要到医院去仔细检查一下。”重阳节前,由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主办的“重阳敬老 百善惠民”———定海区民政局重阳节公益便民服务活动在小沙街道举行,进一步弘扬慈善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当天上午,不少老年人一大早就赶到活动地点,在爱心理发、健康咨询和智慧养老等摊位前有序等待,接受服务。除了常规的便民服务,本次活动还增设了宣传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政策的公益摊位,更有文艺团队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受到老人们的欢迎。“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村里活动也多种多样,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现年78岁的村民李阿姨说。活动当天,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还和温州商会党支部党员看望了小沙街道的百岁老人。

  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福利科副科长李黎说,近年来,该局在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及为困难老年人服务方面进行创新,也希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区更多群众提供更优质、精细化的服务。